2009年11月6日 星期五

火線大逃亡 Seven years in Tibet

  
 
  火線大逃亡 Seven years in Tibet
 
  中文片名翻譯真是爛到極致,讓我遲疑這麼久才看了這部片,我真的應該養成習慣別再相信中文片名了,預告片我也不想再相信了,真的不想因為誤導而錯過好片了。
 
  而且本片又再次讓我對布萊德彼特的選片功力充滿信心,雖然偶有失誤,但他的片單仍是上上之選,他演過的好片比例還真是蠻高的。

 
  
 
 
  本片是真人真事改編,主角在西藏時遇到還是孩子的達賴,擁有崇高地位並被重重禮節包圍,還有著身為領導的胸襟及善良。但對主角來說,達賴在他眼中就是個「沒有玩伴的可憐小孩」,他幫達賴蓋戲院,並幫助達賴了解歐洲世界。
 
   
  
  在網上看到達賴七十歲時在德國和片中主角相聚的新聞,他們之間的友誼真是讓人心中充滿溫暖。不過這部片倒是讓人痛心不已,人類所擁有的光明與黑暗組成的這個世界,是如此美好卻也如此殘酷。
 
  為什麼人們面對異己和弱勢不是包容、尊重,而是征服與侵略?無論是德國或是中共,為什麼面對同是人類的其他國家能夠掠取掠奪,毫不留情的造成莫大傷害?是怎麼樣把槍口對準沒有武器的人民?為什麼如此輕易就能摧毀人們心中的愛與和平?
 
  聽著中共在拉薩大街上廣播著『我們是來解放農奴』,那熟悉的語言卻讓人再惶恐不過,他們深深相信他們正在做的是「解放」,但對於和平的藏人來說,那卻代表的是毀滅他們一直以來守護著的文化習俗,並且侮辱他們的宗教精神領袖,強制侵入並改變他們的一切。
 
  西藏的命運至今仍如達賴喇嘛一般顛沛流離,同樣面對著中共的台灣,卻甚至連自己相信著什麼,或者該守護什麼都不知道,這樣的我們,又該何去何從呢。
  

2 則留言:

  1. 你讓我想看這部片了

    回覆刪除
  2. 前面有點無聊
    後面好看 光是小布講中共入侵西藏時的旁白我就哭了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