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8日 星期六

蒙娜麗莎的微笑 Mona Lisa Smile

Mona Lisa Smile
  

  蒙娜麗莎的微笑 Mona Lisa Smile (2003) (IDMb)

  上課看的,開頭看到學生席裡出現的學生真是傻眼,卡司真是超級強大,Kirsten Dunst、Maggie Gyllenhaal、Julia Stiles…雖然這部片後面的重點很可惜變成在談論男女關係,有失原先強調的焦點,但我想我必須大力稱讚一下最後部分Kirsten Dunst的演出,以下有雷。



  

  

  非常非常細膩而強烈,從朋友的狀況投射到自身的痛苦,在被了解的擁抱中崩潰的過程,在她驕傲堅強的面具下的脆弱讓人為之動容,就算坐在人滿為患的漆黑教室裡仍讓我不禁落淚,且最終原本和老師衝突不斷的她反而是那個做出真正改變且自由尋找自己人生的人,讓這個從一開始就代表迂腐傳統的角色最終成為最完美的蛻變代表。



  

  先前才看了一部春風化雨 Dead Poets Society (1989) (IMDb),同樣也是一個老師挑戰傳統權威,並教育學生要做自己的電影,其中好年輕好年輕的Ethan Hawke一樣以讓人驚嘆的演技讓我落淚(好啦,我看電影很容易哭大家都知道XD),這類反抗傳統的電影一直就是那套公式,但總是讓年輕而徬徨且在傳統價值中掙扎的我們從中得到力量。

  就像我們這堂課的老師說的,我們生長在的是主流價值完全崩潰的21世紀初,如此自由而不受拘束,但同樣沒有任何大家都認同可以遵循的『正確答案』,既不像蒙娜麗莎的微笑裡美國1950年代女性都夢想成為家庭主婦,甚至連對春風化雨裡出人頭地的正規定義成功都有所質疑。

  人生本來就沒有正確答案,但我始終相信我們有自己所屬的位置與天職,但那通常都不是別人我們定位的,就像Julia Stiles的角色所做的決定,在她思考過後確定自己所想要的是什麼,無論那從表面上看起來仍是傳統而非老師所希望的,但也點出來老師同樣是陷入被必須反抗傳統的思維而受到束縛。

  只有我們自己才會知道,最適合自己的答案,尋找它,追求它,最後享受他,或者承擔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