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8日 星期六

電影筆記-科幻('12.8)

12'.8
   

  千鈞一髮 Gattaca (1997) (IMDb)
  接觸未來 Contact (1997) (IMDb)

  正經科幻片先。



  


  

  千鈞一髮 Gattaca (1997) (IMDb)

  基因決定人生的設定很有意思,但如此頻繁的檢驗倒是讓人稍嫌嚴厲,雖然本片本來就是建立在對抗此制度之上,但實在有點玩過頭的感覺,有些相違背的矛盾感,在劇情質疑基因的同時,背景世界中針對基因的壓倒性信任的設定是很合理,但如果這個世界真的那麼相信這套,那何必時時嚴僅到如此境界?反正基因不好的就是廢阿…

  不過除了對這個相互質疑的詭異矛盾有點不解之外,非常喜歡科幻主題的我也非常喜歡這部片,讓主角Vincent超越基因與機率的性格與夢想帶領著我們,用費盡千辛萬苦的犧牲與覺悟毫不猶豫地前進著,但又讓如此自豪但且消極的Jerome伴隨在側,彷彿月亮的另一面一樣時時刻刻沉重地提醒著我們。

  結局真是讓人既哀傷又感慨,感動之餘卻又心碎不已,兩個人的人生重疊最後交錯,讓兩個迥然不同的結尾同時彼此呼應拉扯,如此溫柔卻又如此殘酷唉…

  

I got the better end of the deal. I only lent you my body - you lent me your dream.-Jerome




  

  接觸未來 Contact (1997) (IMDb)

  因為大學念基督教學校的關係,接觸到不少所謂科學與宗教衝突討論的通識課程,由於我家爸媽都是基督教徒,因此我對這方面一向不陌生(不過我家很自由連教會都不會被要求要去),但就算知道美國社會是基督教當道,我個人覺得這問題真的是被擴大得蠻誇張的。

  不過雖然探討如此嚴肅(當然,也蠻無趣)的主題在後半部的篇幅實在多到讓人覺得有點煩悶,但我很佩服這部片的主線卻是充斥著溫馨柔情,從親情、友情到愛情都有所琢磨,直到結局都那麼有血有肉的,讓人看到最後都覺得心頭一股暖意,倒是沒有預期到這個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