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3日 星期三

預算總結 - 一些有關錢的事情



預算總結 - 一些有關錢的事情

終於要談到錢了,紐西蘭本來就不像澳洲是什麼撈金地,我也沒有想過要賺錢,前人的資訊聽多了,最初是想著只要打平就已經很滿意了,以下全憑我的爛記憶,所以數字就大家隨便看看吧…總之就稍微做個總結給大家參考一下:





(以下數字未特別標明的以紐幣計算)

我總共帶去的紐幣總共是4100,機票之前已經先買好了,剛開始兩個禮拜住宿的訂金也已經匯了,在台銀辦的匯票(還是旅支我忘了)是3600。

因為匯票是存入戶頭之後也還需要幾天才能真正使用的,所以為了前幾天的開銷我換了現金500左右在身上,請大家不要換大鈔,二十元已經是在結帳時拿出來會覺得有點尷尬的數字了,坐公車的話司機大概會很不爽你…


等EFTPOS卡辦下來之後就幾乎都不會用到現金了,真的非常方便,各種地方都可以使用,就連市場的攤販都可以用,只需要按密碼就可以了,多小的金額都可以刷卡,真希望台灣也可以這樣啊,後來我身上通常是幾乎沒有現金的狀態,只有如果知道要搭公車才會特別去領…

不過這個好處要特別注意的是真的會感覺不到在花錢,如果去喝酒的時候就要特別注意一下,有時候隔天看手機網銀(對了紐西蘭的手機網銀也超方便的,可以直接用手機轉帳)真的是會被那個數字嚇到…我看過有人的做法是領一筆現金出來作為預算,買酒的時候就只用現金,花完了就停了,也是個不錯的方法噢。




好吧,花錢的事情說夠了,是說我的前五個月非常顛沛流離,沒有一份工作做超過一個月,也都是些爛到深處的戶外工,然後換了點宿,但是繞了南北島兩次吧,錢一路花到只剩百位數機票錢…

後來就是在這麼極端邊緣的狀態下在威靈頓順利到有點可怕的找到兩份非常穩定的服務業工作,就這樣安頓下來在威靈頓待了半年,最後在已經買了回台機票,跟一個月的南北島旅行開銷之後,我總共匯回來台灣的數字是5204,個人覺得還算不錯啦。


雖然說開始兩份工作的時候很拼命想著要賺錢存錢,過著非常誇張每天靠免費食物區過活的日子,不過後來幾個月過去打平當初帶來的數字之後,就變得還蠻懶散的。

後來半年雖說賺了不少,但是我曾經兩個禮拜完全沒有整天的休息日的工作著,一次誇張到連續四天的早班接晚班之後,大學常常一整年都不會感冒的我(健保卡只用來洗牙),整個病到在白天的工作中頭暈痛到老闆叫我整理完手邊的房間就直接去休息,然後接著在麥當勞更是完全失去聲音,只能從得來速直接被拉去打包餐點…

頭痛和失聲就這樣持續了四天吧,我也搞不清楚到底是不是感冒,就我個人而言我認定是疲勞過度造成的,畢竟我的身體是強大到就算附近人集體感冒我也不會有事能安然度過流感季節的體質,但是這幾天真的是慘到我都必須打電話請假的狀態(當然我也同樣是很少請病假的人)


後來還是我主動去要求要減少排班,雖說勉強還是做得來的,但是真的是累到什麼事情都沒辦法做了,再加上那時更希望的是有更多時間跟朋友們相處,享受威靈頓夏天難得的陽光,聖誕節的時候雖然有1.5倍薪水,但是因為想陪要離開的朋友一起過,所以我還自主給自己放了四天假,好好的過了我這輩子第一個也是目前最棒的聖誕節。


最後自從一次下午工作完和大家去海邊中途卻得趕著去麥當勞之後,我就決定要辭掉麥當勞了,我大概在一月初正式辭職,只剩下YHA的工作,本來就是簽三個月的合約所以做到二月初這樣,好好的和朋友們享受了在威靈頓工作的最後一個月。

這大概是當初想拼命工作的我完全沒想到的進展吧,居然是為了多點時間享受生活所以辭職的,是說我現在的觀念也完全是這樣,有自己生活的時間才是最重要的,錢什麼的主要還是要拿來盤纏用,反正我物質慾望本來就不高,旅行之後更是對這些身外之物看得很開。




工作完之後在南北島旅行了大概二十幾天吧,因為完全不想煮飯所以全部吃外食,沒有亂花錢但是也沒有特別省錢的旅行著,我不知道最後這段實際上花了多少,我的住宿有七成都是免費的(YHA員工福利),車票也是全部都比價先買好便宜的,往返南北島的機票也是特價物,但我想最起碼兩千五應該有吧…

不過比起「正常」的旅行方式我應該還是非常的省,因為除了皇后鎮的纜車自助餐之外,我沒有進任何餐廳,幾乎都是吃速食(還有我走到哪都要喝奶昔哈哈),我不喜歡極限運動也不愛爬山所以幾乎都是在城市裡晃來晃去,再加上是博物館狂,紐西蘭有非常多免費博物館可以逛,所以我的旅行花費相比大多數人應該非常少吧。

之前一度想過乾脆工作到結束不要旅行直接回台(畢竟我大多數地方前五個月都跑過了),不過最後還是有好好旅行了一段,雖說很多時候還是很想念威靈頓,不過還蠻慶幸最後有一段獨自旅行的時間讓我好好整理一下要離開的心情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