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3日 星期三

YHA Wellington - Housekeeping/換宿



YHA Wellington - Housekeeping / 換宿

這裡真的,很難寫,太多太多回憶了,有一種永遠也寫不完的感覺…這篇就單就工作部分來介紹這裡吧。



當初會想來這裡的原因是因為我在Franz Josef Glacier YHA換宿的時候,和一個荷蘭女孩聊天聊到的,她說她可以免費住在這裡因為她曾經在Wellington YHA工作過,那時我以為YHA只收背包客換宿,所以留下了蠻深刻的印象。

這裡的流動率算是比一般的背包客聚集地還低一點吧,所以透過幾個中間有重疊到的同事,現在我大概知道這個荷蘭女孩是誰了,有些事情真的是冥冥之中吧,我在想我們老闆T會用我的原因就是因為我在Franz Josef Glacier YHA換宿過吧。

有關YHA,雖說是連鎖,但似乎也有像是直營之類的不同形式存在(這也是為什麼南島有一些YHA是沒有免費WIFI的原因),像我們Wellington,跟Nelson和Franz Josef Glacier就有直接關係,當我被困在Franz Josef Glacier被迫在YHA換宿的時候,大概就是為我之後在Wellington這裡的工作鋪路的感覺。


那時正是我在南島綁枝瀕臨極限崩潰的時候,已經沒有辦法思考下一步了,只是急著想在威靈頓找到能免費換宿的落腳處,希望能在花光最後剩下的錢之前能夠好好看看這個城市,然後,就是那個跟我說我可以去威靈頓YHA,讓我在葡萄園中激動的聽了無數次的語音留言了。

Housekeeping部門的老闆T是看起來很嚴肅,笑起來還蠻親切的日本人,一開始的印象還蠻緊張的,先是一對一的詳細地說明了所有規定,簽名什麼的,然後是半天的Observation,一一講解了怎麼鋪床之類的細節,雖說我也不知道標準在哪啦,就我所知道所有參與Observation的人全部都有留下來繼續工作阿XD

因為我是從換宿先開始的,但是由於一開始就明確跟老闆說希望可以當正職留越久越好,所以我的換宿內容跟其他換宿的人有點不太一樣,我是跟正職完全一樣的工作行程表,只是一個禮拜工作三天而非五天。




接著來談談每天的日常,集合時間是9點半,偶爾太忙的時候會問大家提早工作的意願,這個作為夜貓子的我從來沒有過,而且自願的人從來不缺,又通常只需要一兩個人提前就夠了,所以提早的狀況我就不太清楚了。

九點半在洗衣間外面的平台集合之後(其實我們還蠻散漫的,遲到的啦,吃早餐喝咖啡什麼的亂七八糟),已經到的人就會開始根據每個工作表板子上分配到當天要整理的房間和要鋪的床數來準備自己所屬的那組要用的推車(Trolley) 。


大家差不多準備好之後,當天的主管就會開始講解今天的大略狀況,總共有幾床啊,上午的工作預計完成時間啊,然後更新一些房間的最新資訊,哪些房間有特別狀況或是需要特別準備什麼這類的事情,然後接著是體操時間…

就,這是勞力活兒,所以我們就全部會到讀書間裡面做一些伸展動作之類的,然後這個時候我就會裝死癱坐在地上或是直接在沙發上躺平,當然也是有些人是很認真在做伸展的,不過通常大家這時候都是在亂晃聊天吃早餐之類的…

一開始我剛來的時候的大家都還蠻認真在做的,但慢慢的隨著前一批人的離去,接著來的大家就越來越懶散了,曾經還問過大家意見說因為很多人都在混,到底要不要持續這個伸展時間還是要直接開始工作,不過後來因為還是有些人的確是有在認真伸展的,所以就持續下去了。


大概差不多伸展到十點就要開始工作啦,每一組就會推著自己的推車搭電梯到自己負責的樓層開始打掃啦~

我們通常都會是分組工作的,總共有五層樓需要清理,夏天忙的時候一天可能會排到八九個人,而推車只有三個,所以通常會分成兩個或三個人一組一起共用一個推車清理,至於冬天淡季比較不忙的時候則會發生一個人一組的狀況,這個我就有過幾次了,但多是因為當天同組同事宿醉沒出現的緣故…

這是分組工作的一個重點之一,因為是同組的人一起把工作表上的房間做完,所以跟誰一組其實影響還蠻大的,如果工作速度相差過大就會造成每個人清理的房間數量非常懸殊,而遇到很混的同事就還蠻尷尬的,至於根本沒出現的更是…這個這裡就不多提了。




上午的行程就是把樓上的房間一間一間的清理完,倒垃圾,鋪床,吸塵,換毛巾,擦玻璃和鏡子,掃廁所…研究房間裡找到的東西,找到吃的,一直吃…通常我都沒有時間吃早餐(睡到最後一刻路線),所以房間找到什麼我就吃什麼…是的,歡迎來到超隨便的骯髒流浪背包客生活…

上午的結束則完全取決於當天的忙碌程度,先完成自己負責樓層的組就會分散去幫還沒完成的組別,房間全部都清完之後就是大概40分鐘到一小時的午休,通常大家就會一起在廚房弄吃的然後一起吃飯。



通常換宿的人都是只有參與上午的部分,然後一個禮拜會工作五個上午這樣,因為上午的工作比較辛苦需要多一點人力,我這裡的情況則是會一起參與到正職的下午部分,分為三個大區塊:廚房,廁所和公共區域。

這三個地方每個人的順位不同,我這裡是公共區域、廁所和廚房(跟我個人的工作速度相同順序),通常下午班會有五到六個人,所以每個區塊會分到一到兩個人,廁所是固定會排兩個人的區塊,其他兩個區塊則有時會依當天人力分一或兩個人。

公共區域是倒一樓的所有垃圾,掃兩個小廁所,擦外面和裏面的所有桌子,擦咖啡吧,玻璃門,一樓全部吸塵,推回收紅色推車…廚房是先洗碗(對所有想把碗留給我們洗的客人發怒),倒垃圾和回收物,把所有東西移開,擦表面,微波爐(我總是會忘記),把所有東西移回來,掃地拖地,放黃色警告牌…

廁所則是要推大推車一層一層樓掃,首先要放音樂,然後倒垃圾,換衛生紙,擦所有東西,拖地(綠色水桶)…

幾個區塊都做完之後接著就要秤垃圾重量再拿到外面去丟,然後差不多就是一天的結束了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