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3日 星期六

英國YMS打工度假簽證申請流程


終於拿到簽證了,所以就跟之前一樣,把流程整個紀錄一下~在此只以我個人的狀況為主,任何例外情形就不多討論了,且由於這類的資訊每一年都會有些細節會調整,因此此篇以2014年第二階段贊助證明為主。




1. 英國YMS簽證每年1000名,一年會分成兩次一次500人核發,實際相關的時程每年不同,教育部青年發展署會在申請前公布詳細時程,印象中今年好像是一月的時候吧之類的,英國YMS簽證是要先取得青年暑的贊助證明之後才可以申請的,這也是需要用抽的部分。


2. 贊助證明的申請方式網站上寫的還蠻詳細的,實際要準備的資料也很簡單,資料填一填再寫個三百字計劃,今年二月的第一階段我第一次參與申請但並未抽中,比較要注意的是若是第一次申請,除了在網上填寫資料之外,還要將申請文件的正本寄過去,不過之後再參與申請就不用再寄紙本了,只需線上作業。


3. 抽到青年署的贊助證明之後(會寄通知信+可在青年署網站上看到名單),在贊助證明失效之前會有約三個月的時間可以申請英國YMS簽證,之後就是比較複雜的部分了...


4. 英國打工度假簽證(=YMS簽證)的運行方式是長度總共兩年,而實際的簽證生效日期並非從入境英國那天開始算,根據每個人申請的時間會有所不同,但簽證生效並不代表就必須強制在那個日期到英國,而是只要在簽證生效後的兩年內都可以進出英國,但是最大的問題是兩年的期限並不會因為晚入境英國就延長,所以這代表在簽證生效後越晚進英國就浪費越多簽證時間。


5. 有關YMS簽證的生效日期我之前看到的說法都是實際到英國簽證申請中心申請YMS簽證的日期往後推三個月,但很遺憾的我9/3去申請的時候服務人員都表示是實際填寫線上YMS簽證申請表格的日期往後推三個月,而非實際到現場申請的日期,這也是唯一讓我覺得有點不滿意的地方…


6. 要申請YMS簽證準備的文件還蠻繁瑣的,但很神秘的是並不需要體檢,網路上蠻多好人們有很詳細的申請教學,而且每年要繳交的東西好像也不是完全一樣,所以這邊我就只把流程記錄一下,詳細資料就不多贅述了,以下是我實際去簽證中心時繳交的文件:

  • 護照正本和護照影本,印象中要注意護照過期問題,還有護照影本必須是有資料的那頁包括跨頁上面的簽名自己填寫資料的一整面,我準備的就只有有資料的單頁所以不合格了,不過在現場有影印機可以直接影印,一張兩元。
  • 兩吋大頭貼,需要是六個月內的,這個我也沒有特別去照,現場也有大頭貼機所以我直接現場照了,照的時候不能戴眼鏡,好像是兩百塊吧。
  • Tier 5英國青年旅行工作計畫簽證線上申請表格:從Visa4UK網站申請,除了填寫資料之外,跟以往不同的是增加了需線上繳簽證費($365美金)與線上預約面試時間的部分。
  • 103年度第二階段臺英青年交流計畫贊助證明-正取通知【請列印本信前往英國簽證中心申請YMS簽證】:當初抽中暫助證明時的通知信。
  • Visa application appointment confirmation:預約面試的時間通知信。
  • 一個月內的英文財力證明(金額要超過1800英鎊的樣子),我是去台灣銀行申請的,一份五十元,就算是台幣存款也可以跟櫃台人員說要選擇要在文件中顯示換算成什麼幣值(當然是根據當天的匯率),要注意的是確定文件上的英文名字要和護照上的完全吻合。


7. 預約面試時間之後就在預約時間去台灣的英國簽證中心,說是面試但其實只是去繳交資料+做生物辨識什麼的程序,一進去的櫃檯人員就會先檢查文件並用探測器稍微搜個身,這裡也是可以影印和照大頭貼的地方,之後就領號碼牌到裡面的櫃台前面等叫號。


8. 櫃台人員會給幾個文件要簽名,然後會現場收$3009台幣的服務費(這個好像也可以線上繳費,但我那時申請的時候照個流程走,就沒有特別去找來繳),在這裡會把護照正本收走,可以選擇親取或寄回,親取的話櫃台人員會說明不需預約與可取件的時間,之後拿護照影本和收據取件即可。


9. 接著會再抽一次號碼牌,進到旁邊的小房間,服務人員會指示要怎麼看天花板角落的攝影機,然後拿掉眼鏡拍照,最後按兩隻手的指紋。


10. 等拿護照的時候收到兩封信,一封信說護照被寄出去,另一封信說護照寄回可以取件,我在9/3交件申請,9/11收到通知可取件的信。


11. 取件的時候也是要先搜個身取號碼牌,我非常早到所以都沒人也不用等,櫃檯人員會剪開塑膠信封讓我確認,會看到護照上有一頁是英國簽證,會有生效日期和到期日期等資訊,這樣就算完成簽證申請了。




有些是有段時間的事了,我記性不太好而且全憑印象,所以細節可能有誤,網上蠻多詳細的教學資料,不過這類每年都在更改規定的簽證資訊還是要以日期最新的為準比較保險。


2 則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