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3日 星期二

讀書筆記('10.11)

  
  11/25更新:《過於喧囂的孤獨》 《神祕河流》
  
  More about 過於喧囂的孤獨 More about 神祕河流
 
  More about 美麗新世界 More about 安東尼.波登之廚房機密檔案

 
  
 
 
  More about 過於喧囂的孤獨 《過於喧囂的孤獨》 赫拉巴爾
 
  結果我才看第一頁我就發現我看過了,要命,這就是我的記性,算了啦今年給我洗個數據,不然我的百本目標就達不成啦~
 
 
 
 
  More about 神祕河流 《神祕河流》 丹尼斯.勒翰
 
  最近一直送不出五顆星,這本小說和電影同樣超一流的《神秘河流》再不給就太不厚道了,這部作品的沉重我在電影已體會過一次,但小說還是讓我糾結得很痛苦,還是在劇情最終一面近乎絕望的希望吉米沒有下手,一面卻又殘酷地冷血諷刺大衛夫婦。
 
  三個主角在小說裡的刻化更細膩也更悲哀,警探西恩也不再像電影幾乎沒什麼戲分,幾乎是以主角的身分串連各個部分,在兩個身處極端的朋友之間幾乎是游刃有餘了,大衛的部分依舊是那股黏液般的可憐感,吉米的部分則根本威到讓人沒辦法不佩服。
 
  我喜歡小說結局裡西恩跟吉米看似和平但實則誓不兩立的安排,印象中電影似乎沒有這般刻化,似乎更接近要姑息的無奈,我很喜歡西恩跟吉米都極具魅力且幾乎能相互抗衡的感覺,他們在小說裡更像是不同形式的強者呈現。
 
  感想永遠寫不出真正的感想,很無力,每次苦尋不著文字的時候就能深刻感受到其疲乏之處,作者用幾百頁小說打算表達的東西(也絕非能輕易傳達到讀者那邊),我怎麼可能用幾行字就能直接寫出來呢…
 
 
 
 
  More about 美麗新世界 《美麗新世界》 赫胥黎
 
  或許由於身處中華民族分裂的民主邊,我得承認我的確對集權政治有狂熱厭惡,這類題材的小說一向兼具未來性、科幻性、政治性、人性,很顯然根本是我的喜好大集結,這本擁有極端諷刺書名的《美麗新世界》就跟喬治.歐威爾的《1984》一樣在探討所謂「烏托邦」
 
  有一段穿插寫法太混亂、科技生物專業名詞太多、劇情也有些不完整,四顆星恰恰好,過於極端的情節雖解釋合理但仍稍嫌誇大,虛構感遠蓋過預測性,不知是否是刻意所為,諷刺書名也擁有諷刺結局,所有幽默之中,我認為,諷刺是最高明困難最有趣的,也是我最喜歡的。
 
 
 
 
  More about 安東尼.波登之廚房機密檔案 《安東尼.波登之廚房機密檔案》 安東尼.波登
 
  讓我著實為該給四或五顆星猶豫了一番,我對這位先生的印象就只有他會在旅遊生活頻道狂飆髒話而已,不過這本書真是超級好看,給四顆星的原因是我的問題,畢竟太專業讓人完全不了解的地方是蠻多的(再加上文化背景不同),但這本書真的非常讚。
 
  誇張到簡直就是小說的真實經歷,這身經百戰的傢伙在電視上會被連續消音其實一點也不意外啊,從糜爛至極的生活到堅韌專業的主廚、最陰暗的祕辛、最幸福的感動、最糗最骯髒最混亂的經驗…內容精彩得不得了,東尼這傢伙啊,真沒話講,正等著要看他其他書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