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日 星期二

愛在日落巴黎時 Before Sunset

  
 
  愛在日落巴黎時 Before Sunset
 
  然後我在想,原來這兩部片是真的有魔力的,它們會在你腦海裡不斷盤旋,在你沒有預期的時候浮現在耳邊…



 
  
  
  愛在黎明破曉時 Before Sunrise 
 
  我看完黎明後上字幕時的感想:「你知道,你知道他們六個月之後不會出現,而就算他們再相見,也不會再像這晚這麼美了。」
 
  我錯了(不過這也證明我的確是個貨真價實的憤世嫉俗者哈),我當然知道Before Sunset,但沒料到續作竟能比前作還棒這麼多,雖然它們的IMDb都同樣是(高達)8.1,但我覺得相較於黎明的夢幻,日落的現實更美,印象中並沒有因為愛情片哭成這樣過…
 
  我喜歡兩個演員參與劇本寫作,讓角色更複雜,帶有現實中難以界定的模糊,讓電影顯得那麼真實卻又那麼電影,讓每個對話都那麼讓人難以忘懷,讓我反覆不斷的倒轉只為了重複思考那些台詞,那些你覺得簡直就是自己的,明明那麼複雜,化做文字卻其實那麼純粹的想法。
 
  日落的真實,歲月與時間的累積,更成熟更完整卻更無奈更妥協的想法,不再只是浪漫衝動的一夜愛情故事,而是糾結著彼此錯過與難以忘懷的失去,掙扎並受苦於人生之中,因為那一夜而徹底改變的未來,因而死去的某個部分,以及為對方永遠留下心中的某個角落。
 
  黎明的邂逅沒打動我,卻讓這九年後的相逢獨特而複雜,你會知道它們為什麼會那麼特別。我愛日落裡雙方的痛心與遺憾,我愛他們因為無法挽回的失去而變得成熟麻木,卻仍然脆弱仍然不放棄,我愛他們在各自的生活中超越一切地掛心著對方,卻又不會再有所期待。
 
  我愛日落的現實,真實讓它更美,人生不是建立在甜美的浪漫中,是那些痛心疾首,只因些微差距就徹底失去的錯過,它們是注定的巧合,美得讓人悲痛心碎,卻又因時間與不改變及改變的對比而顯得更加浪漫,美不是膚淺甜蜜的草莓蛋糕,它是揉合著酸澀苦味的咖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