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6日 星期日

贖罪 Atonement

贖罪 Atonement
  
 
  贖罪 Atonement (2007) (IMDb)
 
  非常細膩,複雜卻又單純,在現實與虛幻之間殘暴地呈現生命。

 
  
  
  它很精彩,超出我預期的精彩,我一向對太文藝的東西近而遠之(或者說任何風格太鮮明的東西我都近而遠之),但它完全不是我以為的「文藝玩意兒」,它很細膩,卻一點也不溫柔,是個單純的淒美愛情悲劇,卻涵蓋了人們複雜的內心情緒,和現實的殘酷與荒謬。
 
 
  看慣好萊塢片的人們總追求美好的快樂結局,好像每個故事都必須終於一個大笑臉,否則今後談論到這部電影時就只會帶著悔恨與不甘,當結局太過苦澀甚至沒有交代時,人們會憤怒,會覺得被辜負,覺得坐在螢幕前的這一兩個小時不值…
 
  不是說電影都得忠於現實--沒有邏輯毫不合理且並沒有公平正義或任何軌跡可循--我只是不能忍受那種假裝自己活在童話世界裡的心態,正如片中只能用小說虛構劇情贖罪的懦弱一樣,直到臨死前才願意面對現實,試圖用幻想來彌補冷酷真相,只不過是痛苦中無用的垂死掙扎。
 
 
  
 
  我想我可能偶然看過這部片幾眼,那有著摩天輪的海灘與天空實在太似曾相似了,當然我還沒失去我的既視感,或許這真是我夢中的某個場景也不一定…
 
  而那幕的確非常壯麗,在死傷與混亂中旋轉的木馬,帶著超現實的對比衝突與寫實的沉重黑暗,讓這個比夢還更有夢的色彩與氣氛的畫面如此具有說服力。
 
 
  這又是另一個隨著某個壞掉的小偏差而導致徹底崩壞的故事,在環環相扣的一句話中讓一切再也回不到最初,在那巨大轉折之後,事情就再也不是惡作劇或玩笑,而是無法挽回的失去與悲哀。
 
  對於那些一去不返直線墮落的故事,總讓我在惆悵之於更著迷於那無動於衷的劊子手--現實,對於生命從不手軟,讓人們看似漫無規則地遵循著命運,而那毫不留情才是我們必須了解的,我們不曾活在童話之中,也永遠不可能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