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9日 星期四

超能失控 Chronicle

Chronicle
  
 
  超能失控 Chronicle (2012) (IMDb)
 
  當你不被世界尊重時,又何須尊重世界?
 
  (劇透有,慎入)

 
  
 
  好我知道上面那句話乍看之下有點危險發言,但足夠了解我的人都知道身為一個憤世嫉俗者,這只不是最基本的剛好的狂妄而已。
 
  回到這部片,覺得沒什麼人在看(雖然這麼說,很多人在看的我也沒看),預告片又搞得很嘻鬧,就是有那麼點爽片爛片的味道,雖然有點興趣但也不是說很期待,結果上IMDb一查不得了了,分數高得嚇人!基本上6.5以上只要題材不犯衝或特殊原因我都會看了,更別提7甚至7.5啊。
 
  結果除了結尾對他表哥有點不爽之外,這部片真沒辜負IMDb的高分,在嬉笑怒罵的遊戲表面之下不可忽視地潛伏著如黑洞般致命的沉重現實,更是毫不猶豫的以壓倒性的力量吞噬掉這個年輕卻傷痕累累的心靈,讓曾經脆弱不堪一擊的少年終究仍不堪一擊。
 
 
  逐漸堆砌的緊繃與壓迫一開始雖然在中間可說是主角生命中最愉快的生活裡暫時被削弱,但最後卻--就像黎明前的黑暗一樣The night is darkest just before the dawn--我們的明燈阿福的解釋是Things were always going to get worse before they got better,我們也可以合理反推解釋事情在變糟之前會變得更好(超不勵志哈),或者迴光返照?
 
  片中從一開頭就讓這個沒有朋友、被霸凌、性格懦弱膽小的主角用攝影機隔閡自己和這個世界(當然也點出最初對拍攝手法的邏輯),轉回到家庭甚至還比在學校的不堪更加悲慘,用這樣狠烈的下手塑造設定,也讓底線大大敞開,直接而清晰地導向一箭穿心的失控結局。
 
  雖然說是直接而清晰,但就像主角迷失在新獲得的強大超能一樣,觀眾也和主角一起享受那些無傷大雅的惡作劇,但笑得過癮也讓幾次玩樂中面臨生死關頭的威脅相對降低了,以至於最終步步逼近的崩潰如此混亂而強大,失控得不可收拾(提掠食者其實有點多餘,經歷過叛逆期的在下個人認為動機早已經足夠了)
 
  或許我因為心態重疊的關係對一些電影中的反社會角色的人格思想很能感同身受,也因此我更格外受不了那個主角表哥,假深度又偽善(說是很會說,做是什麼也沒做出來),根本不知道在搞什麼鬼,這也是讓我對結局不爽的地方,這裡我個人為這白癡表哥扣一點分掉。
 
 
  最後來提一下拍攝手法,看不慣是當然,但晃的話,我這個一上車就會暈車的人都沒有半點不適了--先前看過科洛弗檔案,那部才晃,不過這個我以前也已經罵過了,這次就不再多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