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5日 星期五

科洛弗檔案 Cloverfield

  
 
  科洛弗檔案 Cloverfield
 
  這部片採用第一人稱手持V8的拍攝觀點,忠實紀錄主角一行人在怪物肆虐曼哈頓時救人和逃命的經過。
 
  沒有災難片慣常的一大票科學家+美國總統+科學化詳盡解釋,只有幾個在災難現場中的紐約市民的紀錄而已,雖非首例,不過這種手法我第一次看,很新鮮很真實很有趣。

 
  
 
 
  沒有什麼拯救世界,甚至連怪物都難窺全貌,只有一般人面對幾乎未知危機時的狀況,不光只是V8拍攝手法,劇情和角色性格及關係的描寫也讓這段寫實紀錄片顯得更真實。
 
  持有V8最久,有點白目的主角朋友Hud沒完沒了的狂喊"Oh my God!",一直講廢話、狂問別人看到沒,在緊繃的氣氛中反能引人發笑,讓人放鬆不少。
 
  片中鏡頭由於是摩擬手持再加上逃命中的狂奔等等使得畫面有時十分搖晃,我倒慶幸沒在大螢幕看這部片,不然極可能加入嘔吐行列,身為重度暈車份子要是把視野完全放到大螢幕上的話肯定無法好好享受欣賞這部片了(這也正是我對阿凡達駐足不前的原因)
 
  
  Lizzy Caplan在裡面很正 雖然我現在只記得她眼睛流血= =
 
 
  在網上看評價的時候其實覺得有點難過,太多人都被公式框架住了,以過去看的電影作為標準,要求或預期其他電影也都按照相同的模式去走,這樣才符合他們心目中的「電影」,不然只要不習慣、不了解、不喜歡、不合胃口,就通通歸類為爛片。
 
  什麼時候人們的目光變得如此狹隘,已經不能以開闊自由的心態去接受陌生新穎的不同了?
 
 
  另一件讓我覺得詭異的是,什麼時候人們的求知欲望已經強到可以凌駕一切了?真實世界中未知、無解、不合理的事情太多,所以電影非得合理而且觀眾必須全知全能?
 
  看到那些挑錯魔人看電影就像得強迫症一樣老是找碴,卻也因此忽略電影製作者真正想表達的部分,想到那些因為誤解而造成的錯失,還真讓人痛心無力。
  

2 則留言:

  1. 之前在電視上有看,真的很酷的一部片!
    雖然會暈,可是我很喜歡用DV的角度拍的感覺:D
    可能跟自己拍片時的樣子有一點點match吧!

    我也一直想到眼睛流血的畫面 囧

    回覆刪除
  2. 版上說另一個用這個手法呈現的電影是厄夜叢林
    http://zh.wikipedia.org/zh-tw/%E5%8E%84%E5%A4%9C%E5%8F%A2%E6%9E%97

    不過沒有很想看 科科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