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6日 星期一

怵目驚魂28天 Donnie Darko

怵目驚魂28天Donnie Darko
  

  怵目驚魂28天 Donnie Darko (2001) (IMDb)

  明知道結局將近,但卻絕望又渴切地希望不要就這麼收尾…

  看完這部片的人下一個合理舉動應該都是直接上網找解釋吧,單就這點來講,我實在無法說一部必須要透過解釋才能了解其箇中滋味的片子是好片,但以一個已經大致了解劇情的人的立場來說,我也無法不強調這部片實在真的是部好片,特別做為一個科幻題材愛好者來講,更是不能不折服呀…

  劇透有請慎入。


  

  

  關於平行宇宙和時空旅行的解釋在此就不提了,網上多的是詳細解說(還有實在很嚇人的官網,除了被英文淹沒之外還可以被配樂逼到極限),在這裡我當然還是維持一貫的個人電影感想角度嘍。

  先從結局開始,或許個人想法觀點較為負面有所影響,但基本上主角的自我毀滅傾向甚至最後連動機都湊足了(姑且不論這是否是他的引導陷阱啦),最後做出把自己殺掉解決一切這個決定相當合理,也讓我在困惑之餘也感傷了一下,這對我來說絕非好結局,真要定義的話,大概介於中性結局和壞結局之間吧。


  從電影的前半段來看,把主角所相信的是真或假排除掉之外,我始終做好主角最後會被做掉的預期心態,單就設定來看,高中生與世界毀滅的關聯,在真正平行宇宙規則(就算整部看完也得經由解釋才可能了解)之外,我唯一能想到的合理解釋就是『他自己的』世界毀滅這個走向了(特別是他真的就像是正在被自己一步步逼瘋)

  在我還未找解釋之前,我對結局的解讀是,主角認為在那個時間點除掉自己就可以讓之後的所有事都不發生,也就是說,在那個時間點之後他所做的事情(在他看來)都是最終引發最壞結局的壞事,當然直到此刻我都還是無法解釋世界毀滅的原因,只能從主角的選擇來推論,是頗有那麼點萬念俱灰只求一死的決定。

  但如果導演設定觀眾必須最起碼了解時空旅行原理才算是拼完拼圖的話,那以主角如此熟知原理的設定來看,他十分清楚自己在這個宇宙中的定位,且不論他到底原先想不想犧牲自己,在最後很明顯地他也沒有繼續生存的理由了,當他問兔子這一切什麼時候會結束的時候就已經有尋求解脫的味道了。
 
 
  
 
  雖然有很多線佈了卻都沒有收掉,但那倒也無傷大雅(且官網上也有交代幾個角色的後續),這部片真正讓人印象深刻的是其劇情是如此精妙,可以在事後比對原理的時候發現有太多台詞透露出深遠意涵,原先支離破碎散遍一地的線索也終於能看出模糊輪廓。

  很想比照原理再看一次這的確值得再看的好片,但我想我短期內沒辦法這麼做了,雖說先前提到的壞結局只是我的感覺,但就因為其配樂和氛圍也讓我確信並排除掉好結局的可能性,不管怎麼解釋,這仍然是逐漸走向毀滅終點的故事,無論這毀滅是世界還是個人。

  在引導陷阱的真正目的之上,是絕望極端的壓迫感與精神層面的失控與瘋狂,主角大多時候澄明溫暖的姿態之下,被操控的暴力與失控脫序的不安如定時炸彈一樣難以預期,而隨著他自身的自棄與心理狀態的不穩定,更像是直接將他的自毀之路直接指出來一樣。

  他的死亡或許讓世界恢復正常不用一再毀滅,但這也同時把他排除在世界之外,與其說是犧牲自己來成全世界,更讓我覺得像是經過覺悟而把失序的主因除掉一樣除掉自己,但若萬物皆逃不過孤獨死亡的命運,那麼最起碼他知道自己的孤獨死亡,是經過安排的必須,

  其實我也很想浪漫一點覺得是用美好來掩蓋痛苦,但最終主角家人們的沉痛悲傷,和那無法填補若有所失的空蕩感,始終讓我無法釋懷。

 
  

  這部片也讓(認臉比認名字擅長,但總歸來講兩者都不擅長的)我小小的陷入了一下認演員地獄,不過讓(就是會讓人很有好感的)葛倫霍姊弟真的演姊弟實在是太棒了,光是看他們互動的樂趣就已經超乎我想像的多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