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7日 星期五

黑暗騎士:黎明昇起 The Dark Knight Rises and Nolan's Batman Film Trilogy

Nolan's Batman Film Trilogy
  

  黑暗騎士:黎明昇起 The Dark Knight Rises (2012) (IMDb)

  and Nolan's Batman Film Trilogy:
  黑暗騎士 The Dark Knight (2008) (IMDb)
  蝙蝠俠:開戰時刻 Batman Begins (2005) (IMDb)

  主要是對黎明昇起的感想,但也可以算是個人對諾蘭的蝙蝠俠系列的完整總感想吧,我始終認為對此系列太多的愛讓我不可能寫得出感想,但想到這就是諾蘭的貝爾版蝙蝠的旅程終點,感傷之餘還是該試著留下點什麼吧…

  劇透有,請務必慎入。



  

  

  目前為止的人生中,我可以很肯定的告訴你,黑暗騎士是我看過最多次的電影,它把超級英雄片推到沒有人能想像到的高度,也讓我一直給自己做他們最後會賜死蝙蝠的自我建設--而縱然冒著會在電影院裡痛哭的風險,我也必須承認--沒有什麼能超越這種收尾方式。

  之後的預告裡也鋪了這個梗,而他們真的推到了這麼遠,真正看完之後我甚至希望可以就乾脆點,但這樣的結局我也不能抱怨了,特別是說過他的蝙蝠俠不會有羅賓的諾蘭,最後還是給了大家這個甜蜜驚喜(雖說我其實期待聽到的是迪克啦,不過這也已經足夠了,這個名字終究沒有那麼直接響亮是吧…)

  當然有黑暗騎士與小丑這個經典反派在前,高度標準與期待會讓黎明昇起相形之下稍有落差,但對我來說已經足夠了,非常滿足,黎明昇起就是開戰時刻與黑暗騎士的整合與完結,融入兩部片的調性並把放出去的線完完整整的收尾,已經不能要求更多了,還能要求什麼呢。


  這個被留在黑暗巷弄裡面對失去父母整個世界崩壞的孩子,始終相信著人性本善、獨自背負著真相的蝙蝠俠,一次次面對自己的恐懼、被一次次失去折磨著、將自己推向極限拼命逼迫自己的布魯斯韋恩,是他的人性才使他成為超越所謂『超級英雄』的存在,也回歸到充滿弱點但卻一路克服恐懼的平凡偉大,身為人類,只是個人類的超級英雄。

  

  黎明昇起給我的感覺更像是與開戰時刻遙相呼應,回歸到最初與內心的恐懼對抗主旨,在讓小丑大放異彩大獲全勝的黑暗騎士的挫敗之後的重新出發,讓這個在高譚市光明的表面之下,像是一個人背負了所有黑暗一樣,遍體麟傷、失魂落魄的布魯斯韋恩得以再次站起,重拾蝙蝠俠形象拯救他的高譚市,然後,終於也能放下這個城市。

  小丑的純粹邪惡頂級反派形象無法超越,但班恩如死亡威脅一樣的壓迫與絕望感我認為非常成功,小丑是如遊戲般享受著玩弄人性的犯罪作惡與和蝙蝠周旋的樂趣,他是那個想和蝙蝠一直玩到最後的追車瘋狗,但班恩卻是真正達到想要抹滅其生命的毀滅程度,雖然就思想基礎上是稍嫌薄弱,格局拉的很大觸及社會階層貧富之間的資源不平等,但最終卻變成一段愛與復仇的故事,還真的是有點可惜。

  至於忍者大師之女這角色有多麼黯淡無趣這點我想也不用多說了,大家都可以感覺得到…我得說我最不喜歡的部分就是這個主線,實在太超級英雄式的老套梗了,雖說可以完整的接合開戰時刻的起始和角色,但相較於黑暗騎士的複雜人性抉擇遊戲,這種最單純直接的大場面又顯得有些兒戲,明明是搭配著震撼畫面的極端手段,最後卻是還是在玩搶時間大戰,初次觀看緊張過後,回想起來,總覺得還是有那麼點遺憾…

  

  我承認我的確有那麼點失望的,但看完之後其實心中還是滿懷著對諾蘭的無限感激,有太多可愛的小驚喜和讓人會心一笑的梗了,很高興看到稻草人在混亂中玩得那麼開心,還有阿福讓人眼眶泛淚的不捨與覺悟、貓女的夢幻搭配共演、最後當年輕熱血的羅賓拿著燈在蝙蝠群中站起,踏上那升起的平台…
 
  還有蝙蝠,是的,本來就是蝙蝠,一直都是,永遠都只有蝙蝠…

  那個失去父母後就再也沒能回到過去的心碎小男孩,明明坐擁全市的財富卻一再失去一切,乖戾孤僻憤怒悔恨…那個比誰都更需要蝙蝠俠的布魯斯韋恩,用他早已被黑暗痛苦折磨的支離殘破的精神與身軀,為他所愛的高譚市付出的最後一戰,我很高興他終究沒有給出他的全部,縱然我們都知道他其實是有多麼樂意這麼做。

1 則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