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5日 星期六

哈比人:意外旅程 The Hobbit: An Unexpected Journey



哈比人:意外旅程  (2012) (IMDb)
The Hobbit: An Unexpected Journey

幾個前提請務必知曉:

1. 在魔戒三部曲上映之前我就看過書了,無論魔戒前傳還是魔戒三部曲我都看過非常多次,所以雖然我記性沒有好到可以當考據魔人,提到書絕對是在所難免。

2. 魔戒三部曲電影我一樣是只要電視重播我就會看的狀態,所以同理,提到魔戒電影當然也在所難免…

3. 有件事我也得誠實招來,那就是我不到一個月前才看了BBC的Sherlock,這意味著我目前對Martin Freeman正處於極端狂熱的狀態,SO...我警告過你了!

講了那麼多,光從第一點應該也能發現此篇絕對有雷,除了電影雷之外,小說劇透絕對多到不行,請務必慎入。


由於書看在前頭(而且居然前頭有十年了,時間過得真是太快了),所以還是免不了先提一下書嘍,當然你不會聽到個人對劇情本身的評論,這些劇情已經太熟悉到沒辦法客觀看待了…

個人相當注重第一次觀賞系列作的順序,所以是從魔戒前傳開始看的,看完之後覺得真是太驚喜太好看了,不禁對接著的三本書有點擔憂。

當然後來看了魔戒三本才發現真是想太多了,主菜這才上桌啊,也因此導致了魔戒重看了十次才會回翻前傳一次的懸殊比例--不過我不是來比較的,無論是小說或電影我不會去分什麼高低的,它們都那麼棒。




這次我又很不要命的先再看了一次小說再去看電影,不過看完之後我非常感動非常滿足,PJ你又做到了,讓我們回到六十年前的中土世界,更和平但卻絲毫不減黑暗與刺激的冒險之旅,一想到還有兩部片等著我們,真是讓人興奮得渾身戰慄啊。

電影真是給了太多驚喜了,從最後的派對銜接那個青春無敵佛羅多(Elijah Wood:我當年踏進哈比屯才19,現在都30了呢…)開始,瑞文戴爾,這種既熟悉又陌生的感覺,還真是難以言喻啊,雖然我一直有跟著看拍攝花絮都知道誰會出現了,真的看到還是感動的不得了哈哈。

個人很喜歡最開始的這個晚上就給了我們兩首歌,在矮人低沉的歌聲中想像那些有龍和寶藏的冒險,雖然我每次看書遇到歌詞都直接翻過去,但能讓這些文字化做另一個感官活靈活現的展開真是讓人相當驚豔。




最大的驚喜還是Martin Freeman了,我真是萬分慶幸在看電影前先就認識了他的華生,帶著對演員滿滿的愛,再加上對作品的愛合在一起,簡直太美妙了,我在書中其實沒有特別喜歡比爾博,但電影裡的這個實在太讓人難以抗拒了吧,這個選角真是一百萬個太正確了。


有些部份失去了書裡的敘述其實我蠻擔心會轉得太硬顯得唐突,有個部份讓我有點失落那就是第一天的早上,比爾博其實都差點忘記要去冒險了(都已經坐下來享受一個悠閒的哈比早晨了)結果被巫師一催自己都搞不清楚狀況就衝出去了,這段我超喜歡的啊!

不過電影裡看到他坐在小馬上因為沒帶手帕而叫大家停下的時候,我覺得也沒什麼好計較的不是嗎(很容易被安撫欸),反正看了小說再看電影本來就是很容易陷入這種割捨當中,習慣就好了…


在這裡要開始說電影的好了,暴風雨的石巨人對我來說真是個大驚喜,書裡只是草草帶了幾句就像個趕路中的過場,但在大螢幕裡那可真是震撼,那畫面實在是太奇幻太超現實了,完全超出我的想像啊!

還有一個絕對必須提到的重點中的重點當然就是與魔戒的相遇,超有份量的安排強調很棒,當然最最最棒的還是比爾博對咕嚕的憐憫,把這個從前傳一路貫穿到最後與末日火山結局牽連的關鍵極具說服力地呈現出來,真是太完美了。

幾個轉折都相當到位,很多畫面用美夢成真甚至不足形容,完全是超乎想像的美好,加強對王子的突出也是畫龍點睛,都讓我有點擔心比爾博第一集不夠像主角了…

強調家的部分也很棒,真是有血有肉啊,我真不知道還能夠再要求什麼了,我必須給個大大的讚揚,全心全意給PJ的獻上我的感謝,這部片很棒,我非常喜歡。




最後來提一下新玩意兒,這次特地跑板橋大遠百看IMAX HFR 3D,果真是不同凡響,我得說我從來沒看過這麼高畫質的東西,甚至連我自己的眼睛都沒看過這麼細節的畫面(唉畢竟近視嘛,很習慣視線模糊了)

一開始的確會有點不習慣,但進入狀況之後感覺非常好,而且不時還是會為畫面如此精良的程度驚嘆一下,之前在網上看到一個形容我覺得非常貼切,那就像是電視從類比走到數位一樣…有著萬分生動表情的超高畫質比爾博真是太犯規的可愛了(對我終於說了看我忍了多久)

有關板橋大遠百的部分,螢幕跟我平常常去的美麗華IMAX不一樣,是長方形的,所以沒有到完全把視線範圍全都覆蓋的程度(左右可以,但是上下就沒有),這是我覺得比較可惜的地方,但其實這也沒什麼好抱怨的就是了,瑕不掩瑜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