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0日 星期五

牛津一日遊 Oxford (2/3) —— 兩小時免費走路導覽



牛津一日遊 Oxford (2/3) —— 兩小時免費走路導覽

在路上閒晃看到2 Hour Free Walking Tour的牌子,剛好時間有搭到11點那場,就跟著參加啦,覺得非常值得,聽了很多有趣的故事和資訊。



首先來到的是這個傳統市場,當地人代表的嚮導表示這對他來說是鎮民(有這個說法嗎)的代表地,很有趣的是他談到牛津基本上被分為兩個族群——當地居民和學校相關人員,在這兩者之間有各種層面的鬥爭等等,提到了牛津作為交易支點的歷史跟後來學院進駐的歷史,還有現在九成以上的地都是學校擁有等等⋯⋯


還蠻有意思的,這個傳統市場裡面什麼都有,從肉舖、花店到咖啡店等等,不過也關得很快就是了,這個傳統市場讓我覺得參加走路導覽還蠻值得的,首先這就不是我自己亂逛可以輕易逛到的地方(藏在街道裡面),也不可能知道這麼多當地的相關歷史。



接著是一些街景和學院,太多了我實在是記不住⋯⋯


噢對了,來到牛津要知道的第一件事情就是,牛津並不是單一一個大學的名稱,而是非常非常多個學院合在一起的統稱,而這些學院則散落在城鎮各地這樣,每個學院都擅長不同的領域,而且不會互相錄取,所以如果申請一所學院失敗,就代表全部的學院都不會錄取你啦,然後牛津跟劍橋也不會互相錄取對方的落榜者,你不要的我也不要,哈哈。





基督學院是最有名的,這裏是哈利波特取景地,原本我是想去看飯堂的,但是正在修天花板所以關閉,一月訂票的時候說三月修好,三月查的時候說六月會修好⋯⋯還真是非常英國作風,總之沒辦法看飯堂的話我也懶得花錢進去看了,下次吧。


後面走進去花園很漂亮。




這又是另外一個學院了。


照片拍起來超漂亮的,不過從照片上看不到的是,雖然太陽很大,風更大啊,冷啊冷啊冷啊⋯⋯


嚮導除了有提到最有名的愛麗絲夢遊仙境作者之外也提到了魔戒作者的一些相關逸事,還蠻有意思的~~


對面居然有直升機啊!



很喜歡這張。






最近花開了到處都有。



提到了一些建築工法試圖帶給人不同感覺的事情,像上面這個建築是為了保護物品,所以多了很多其實沒有必要的柱子來展現其堡壘感,再加上使用的石材是就算風化腐蝕也不太會變形的性質,更能凸顯其難以破壞的特點。


但是旁邊這個建築的目的則是為了保護人,所以多了很多防衛尖塔,營造出危險感這樣,一邊是讓你沒辦法破壞建築本身,另一邊則是讓你連靠近都沒辦法靠近的意思。


還說到牛津非常濃厚的宗教性,導致建築本身會誘導人們在觀看的同時往天上看,有象徵更加接近上帝的意思。



這個是超菁英才能進入的學院,歷年來仍然保持著非常傳統非常懸殊的男女錄取比率。




圖書館,這邊則講到很有趣的雕像的故事,國王贈與牛津兩本書然後他們因為被迫為此立雕像所以故意弄成諷刺搞笑路線等等。


這位據說是莎士比亞「非常非常好」的好朋友,還有提到英國的雕像姿勢都走比較悠閒甚至有點嬌媚的路線哈哈。



還有這個大門背向街道的建築則表現出學校對當地居民的不友善,還有大部份建築幾乎都沒有明顯的招牌寫出自己是什麼用途或什麼學院等等,都是故意要構成和當地居民之間的隔閡。



這個是以前的考場?同樣用建築工法營造出難以親近的危險感覺。



免費的走路導覽我覺得還蠻不錯的,雖然有些東西真的太文謅謅了,太多學院和英國梗也有點吃不下去,不過大多數時候還蠻有趣的,很多小道消息之類的有趣故事,也的確讓我更了解牛津了,重點是免費啊,蠻推薦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