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30日 星期四

讀書筆記('10.8+9)

  
  9/30更新:《我是傳奇》《關鍵報告》《銀翼殺手》 
  暑假=八九月合併。 
 
More about 我是傳奇 More about 關鍵報告 More about 銀翼殺手
 
More about 二○○一:太空漫遊 More about 動物之神 More about 真愛旅程
 
More about 第八日的蟬 More about 熱戀 More about 山楂林的故事
 

  
 
 
 
 
  More about 我是傳奇 《我是傳奇》 理察.麥特森
 
  最近的主打--科幻電影原著小說,在這本《我是傳奇》後大概會暫緩一點,這本的前半部是電影的主要概念故事,後半部則是十則短篇,架構短小但情節高潮迭起很有張力,有驚悚血腥也有幽默趣味,從鋪陳到最後的高潮起伏波動非常大,讀起來頗有意思。
 
  至於主軸故事<我是傳奇>,其實設定和電影差距頗大,我喜歡電影威爾史密斯呈現出的世界上最後一人形象與生活光景,不過電影結局的部分,其實我更喜歡另一個版本,但那單以電影最終的設定而言不夠點題也是顯而易見為何並未將之採用為最終結局的原因,我認為正式結局已恰到好處。
 
  小說前半部主角處在瘋狂邊緣,且正有計劃的在白天時逐漸「減少它們的數目」,這傢伙實在不太討喜,但我比較喜歡小說的結局,孤寂與怪誕的世界上最後一人,恍然驚覺自己才是新人類眼中的恐懼象徵,最終成為新社會的異類傳說死去,既諷刺又悲哀,讓人著實佩服。
 
 
  
 
  More about 關鍵報告 More about 銀翼殺手
 
  《關鍵報告》《銀翼殺手》 菲利普.狄克
 
  一連兩本菲利普.狄克的科幻小說,很遺憾都無法與非常好看的電影版相比,尤其《關鍵報告》只能算是短篇,電影只是借用了部分設定,劇情則截然不同,雖然也是因為差距過大所以沒什麼可比性,但比起電影的完整複雜,小說的簡單劇情明顯不足,讓人頗為失望。
 
  《銀翼殺手》雖然不像《關鍵報告》差距大到讓人有點後悔,但同樣比起電影也弱了一大截,尤其是電影最後生化人完美的悲壯告別場景,游移在主角本身慾望與煩惱的小說就顯得十分瑣碎,雖然仍有幾段佳作,但難以與電影的經典程度相比。
 
  唉,這兩部都是讓人期望落空的可憐之作,電影和小說的對決,在此兩部作品中,電影毫無疑問大勝。
 
 
 
 
  More about 二○○一:太空漫遊 《二○○一:太空漫遊》 亞瑟.克拉克
 
  好啦小說也看了,也該還這個作品一個公道,但是這四顆星,其實是電影+小說兩者共同才能拿的,分開的話根本都各是不完全的一個部份,還真是奇妙,這個作品必須藉由兩種不同媒介才能完整呈現,而兩者媒介都因為其物理限制使得發揮有限,單看一部分真的不夠。
 
  正如序言,第一段和第三段小說較優,第二段則是電影大勝,科幻小說最痛苦的還是難以理解的機械場景敘述,電影則不存在這類問題,不過小說把第一第三段含意寫得清清楚楚,是個如宇宙般浩瀚神秘的好故事啊,這才是能讓我著迷到站在手扶梯上也忍不住要看的作品嘛。
 
  不須懷疑它的偉大程度了,就算是現在的眼光來看仍然超出太多了,能越過時代的作品才是偉大之作,看小說的時候同時腦內不停補充電影畫面,雖然兩者皆有讓人難以忍受的缺陷,但1+1>2這相加之後的正面效應的確有達到了,看來這下只能替那些不太看小說的人哀悼了。
 
  沒意外的話,我會繼續把這個系列其他作品都借來看的,科幻之旅,持續中~
  
 
 
 
  More about 動物之神 《動物之神》 艾琳.凱兒
 
  《動物之神》很好看,但就像很多其他很好看的故事一樣,閱讀時情緒的「醜陋破爛程度」絕對也是上上之選,一本小說裡美好部分占的篇幅總是少得可憐,好故事總會充滿痛苦黑暗與醜陋真相,無論是細膩而微小的、或是劇烈而強大的,快樂就是快樂,單純容易理解,但痛苦卻複雜多變,千奇百怪。
 
  《動物之神》以一個馬場出身的女孩的生活作為主線,實則是寫成長及覺悟的過程,謊言、真相、失落、金錢、愛情、婚姻、親情、友情、錯綜複雜的交織出主角的生活,讀來非常流暢毫無負擔,雖然有些支線仍嫌多餘會讓我分神,但總歸來講非常細膩且完整,也有許多相呼應的部分,還不錯,四顆星。
 
 
 
 
  More about 真愛旅程 《真愛旅程》 理查.葉慈
 
  做了心理準備才鼓起勇氣看這本,原名Revolutionary Road(中文名是詐欺),電影看完之後讓我鬱悶很長一段時間,現在想到這部還是很不舒服,短期內沒辦法再看這部片了--這絕對不是說它不好,電影當然不只分好壞,好片也有不想再看第二次的(其實還蠻多的)
 
  至於小說版嘛--電影跟小說,這次不分高下,《真愛旅程》的小說跟電影居然都能那麼棒,我毫不猶豫就按了五顆星。
 
  相對來講電影比小說更需要理解力,文字在心理層面和想法動機的表達上相較於影像更清楚乾脆,延伸補完很多,但電影畫面壓倒性的強度無庸置疑,凱特溫絲蕾在這部片為我留下比為愛朗讀更深刻的形象,電影這麼苦,但她還是變成我最喜歡的女演員之一了。
 
  《真愛旅程》電影是把觀眾的情緒從高處推下到--直接引用小說的句子--「空洞而無望」,最後幾個畫面讓人想忘都忘不了,而小說除了把主角的心理狀態詳細描寫之外,其他的出場人物也都是對比反襯,點出了不少複雜矛盾。
 
  如果承受得住閱讀時不時浮現電影結局畫面(我還得等到情緒不受影響後才能回想)的那股沉重,很推薦看過電影的人看小說,完整且毫不遜色(其實小說輸電影也非特例),不同媒介但都非常完美的呈現故事,這是我第一次遇到小說跟電影勢均力敵而且都這麼優嗎?
 
 
 
 
  More about 第八日的蟬 《第八日的蟬》 角田光代
 
  非常非常揪心,看完的當下心完全被複雜卻溫暖的情緒脹滿揪緊,一言難盡,書裡瘋狂極端的另一面卻是超越一切紛擾的母愛,壓倒性的將絕望與麻木包容,建立於空洞卻是如此真實…
 
  難以表達此刻感受,僅附上書中出現第二次時直接飆淚的這段話:

因為活到第八天的蟬,可以看見別的蟬無法看見的東西。也許並不想看,但是,我想那不全然是糟到非要緊閉雙眼不可的東西。
 
 
 
 
  More about 熱戀 《熱戀》 莎岡
 
  《熱戀》講的不只是一段熱戀,真正甜蜜幸福的熱戀只持續了一個夏天,占的篇幅是書中最短的第二部,與前後的春秋兩部完全無法比擬的長度,更能顯出燦爛愛情是如此短暫,得到與失去如此曲折,享受如此短暫,而得到時的輝煌和失去時的冷酷更像是理智的兩個極端一般。
 
  我對這種『愛情小說』題材不太感興趣,但《熱戀》的主角露西爾卻讓我膽顫,她永不脫離年輕時代的選擇、毫不承擔責任的生活,和她不在乎任何事情的殘酷,我知道自己有一部分是她,我了解她的選擇和她的生活方式,但卻也是我在心底最不希望自己變成的模樣,當你什麼也不想要的時候,活著又是為了什麼呢?
 
 
 
 
  More about 山楂林的故事 《山楂林的故事》 梅芙.賓奇
 
  還不錯,用平鋪直述不太帶入立場的描寫方式,透過非常多個短篇小故事來寫出不同角色的人生和心境,短篇故事都有一些細微的關聯,但總歸來講可以看作是一個個擁有各自主角的完整小故事,重複出現的人物也不少,從不同主角觀點來看同一個角色也是件有趣的事情。
 
  本書中最有趣的是,故事是以角色本身自述為觀點,而這些故事的主角們善惡皆有,他們都將自己的所作所為視為理所當然,但好壞對讀者來講卻是一目瞭然,壞人到最後仍不懂自己為何落入悽慘的結局,好人則歷經千辛萬苦也能找到生命的意義,光從心境就能清楚辨識出一個人為什麼會好或壞的人生,很有意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