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6日 星期六

伍迪艾倫的倫敦三部曲

  
 
  愛情決勝點 Match Point
  遇上塔羅牌情人 Scoop
  命運決勝點 Cassandra's Dream
 
  既然都看完了,就寫一下吧。

 
  
 
 
  
 
  這三部曲中最好看的還是第一部愛情決勝點,這部片的主題是「運氣」,結局更是讓我印象深刻,在此就稍微提一下完全提升我對這部片的評價的結局:
 
  主角為了擺脫懷孕的情婦所以打算殺了她,藉由假裝是去搶劫隔壁房東太太,逃跑時卻意外撞上女主角順便殺了她,為了假裝是搶劫主角把老太太的珠寶拿走丟到河中,卻有一個戒指意外彈了出去(這也是我選這版海報的原因,那枚戒指正是本片的關鍵),我一開始還以為主角正會因此被捕(劇情總是會這麼走),結果這個戒指最後卻成為了主角脫罪的證據。
 
 
  以往看電影的時候總是疑惑惡人有惡報這點幾乎都會達成,或許是為了教育意義,但明明我們都知道這個世界是很不公平的,有些傢伙為所欲為無惡不作卻還是逍遙法外,偏偏電影中這些稍微做了點錯事的好人馬上就會迎接他們的現世報。
 
  姑且不論他們的所作所為是對是錯,只是基於覺得那些隨即而來的「報應」或許不很符合現實,並對此感到懷疑然後再次告訴自己「這是電影劇情別那麼認真」。
 
  所以這正是這部片讓我覺得很有意思的原因,忘記在哪裡看到的說法,雖然大家都不願意承認,但運氣的確是成功一個很大的原因,這個觀點我則是再認同不過了,現實世界的確不是像劇本中常有的慣例那樣在進行的,而運氣又是如此微妙不可捉摸。
 
 
  我想這部片若是沒有這個不同於平時慣例的結局(和它所強調的重點),我想這部片--身為動作片迷而且本來就不太喜歡愛情片的我看完之後可能一點感覺也沒有…
 
  
  強納森萊斯梅葉
 
  噢,其實還有一個重點,男主角強納森整個很優腿又長,模特兒身材真是穿什麼都好看,嘛,看到他這麼正常感覺很奇妙(之前才看過絲絨金礦Velvet Goldmine,幾乎感覺不出是同個人了,不過把愛找回來裡面很正常啦)
 
  愛情決勝點跟遇上塔羅牌情人的女主角是史嘉蕾喬漢森,說實話我對她沒有意見,先前看絕地再生是直接忽略她,但是兩部片看下來對她的臉有夠膩的,最麻煩的是在我來看她就不是說很正,但片中卻一直強調她的魅力,這就算了,偏偏跟她搭的男主角都比她還性感啊…
 
 
 
 
  
 
  遇上塔羅牌情人我個人覺得實在普普,雖然有休傑克曼,但他在這裡表現普普(而且我也不知道我到底喜不喜歡他,還是我只是喜歡金鋼狼而已?),劇情也普普實在沒什麼好看的,這部片就像是喜劇一樣,從音樂到角色都很喜感,其實看完還蠻放鬆的,不過就是很普普。
 
  
  史嘉蕾喬漢森 伍迪艾倫
 
  雖然伍迪艾倫的角色超吵超多話,但我卻覺得他是裡面最有意思的角色,他跟任何人的對戲都很好笑,台詞很多很雜整個人有點脫線但是還是整體來講算是很有趣,嗯,沒錯,這部片真的讓我完全看膩女主角了,這部片戴上眼鏡她不但還是沒啥氣質,而且又更不正了。
 
 
 
 
  
 
  最後的命運決勝點當然是為了伊旺麥奎格看的啊,雖然必須忍受柯林法洛沒完沒了的歇斯底里和超級帶衰的八字眉,不過其實伊旺在這裡也沒啥特別的,柯林法洛又太鮮明了,難怪人家說伊旺是超級大配角…
 
  唉,我慢慢覺得我開始成為討厭柯林法洛的一員了,他為什麼這麼擅長把自己搞的總是情緒不穩感覺快要精神崩潰(或者是酗酒+賭博成癮…),反正就是看起來整個人有問題的樣子啊?
 
  
  伊旺麥奎格 柯林法洛

  由於我是先看命運決勝點再看愛情決勝點,相較之下命運決勝點的結局我很不喜歡,很大部分是對柯林法洛那角色的厭惡感造成的,若他後悔了真的想死,幹啥要把伊旺也拖下水?就算他一開始就不應該答應殺人,最後也殺了啊,面對現實解決當下的問題才能活下去啊,這種意志不堅定、做了決定卻又不承擔的傢伙真是太討厭了。
 
 
  總之我其實很希望伊旺的角色可以就這樣一直順利下去,雖然我沒殺過人(當然以後也不會),但是罪惡感這種東西實在是很抽象,而且這真的存在嗎?或者說真的會造成很大的影響嗎?殺了人之後真的會怎樣嗎?報應真的會來嗎? 難道就不會什麼事都沒有嗎?
 
  難道這個世界真的是正義必勝嗎?
 
  當然我們都知道現實中正義不但並不必勝,甚至常常根本就不知道在哪…這不是我的憤世嫉俗在作祟,我只是覺得真正能管住一個人的是他所擁有的信念和原則,並不是什麼社會正義或是警察法律,而且我一向都認為,所謂的是非對錯,根本就只是認同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