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31日 星期日

讀書筆記('10.10)

 
  More about 雛菊的人生 More about 盲眼刺客
  
 More about 一的力量 More about 藍熊船長的奇幻大冒險

 
  
 
 
  More about 雛菊的人生 《雛菊的人生》 吉本芭娜娜
 
  繪者是奈良美智,說實話這本真的太短了,感覺其實,感覺好像根本沒有構成什麼似的,但其實我很膩了,我對日本的熱情已逝,而已經不知道是第幾次的機會也已經用完了…
 
  日本作家是我閱讀的起點,但現在的我卻越來越無法忍受日本文學,當然很大層面是因為我對日本整個國家的感覺都開始越來越難接受的其中一個表現,嘿,別再往下挖掘了,活著有很多種方法,請不要再用看似雲淡風輕但其實暗潮洶湧的方法殘害心靈了…
 
  吉本芭娜娜的作品看了不少,她非常擅長情感之間的描寫,我認為她最強的是母女親情,接著才是女性之間的友情,在這本《雛菊的人生》中便能完全展現這個特點,雖然整本書中友情所佔的篇幅較大,但反而是親情更深刻更能觸動心底。
 
  短期之內不會再碰日本作家的作品了,不想再為破壞平衡冒險了,說實話,當走開之後才發現,那種身陷在其中會難以察覺的黏膩感的存在感,原來有這麼強烈的毀滅性,而且從表面完全看不出來,解剖後才會發現內臟全部都爛掉發黑發臭了。
 
 
 
 
  More about 盲眼刺客 《盲眼刺客》 瑪格麗特.愛特伍
 
  嗯,看到這作者,的確有想到之前《女祭司》帶給我的意識流地獄,但身為善忘是美德的牡羊,everybody needs a second chance,而這次結果就好多了,《盲眼刺客》還蠻好看的,不同時期故事的穿插很能保持新意,且這次也沒有煎熬的意識流噢!
 
  雖然我大概,由於看了太多書和電影搞得越來越不容易被誇張劇情驚嚇,但這本的張力十足,結局也平淡風雲地埋了幾個謎底,雖然主角說大家說不定猜到了,但我就是那個根本不打算要猜的人啊~總覺得壞了別人鋪的梗很可惜,是驚喜就該好好享受不是嗎。
  
 
 
 
  More about 一的力量 《一的力量》 布萊思.寇特內
 
  《一的力量》的背景非常複雜,主角是在南非的英國小孩,光是那些種族之間的關係就夠受了,無相關知識背景真的很煩,這本其實很難講好不好看,因為它感覺既真實又不真實,小說本來就是真實與虛幻的結合,但這本不知是否刻意將之突出,矛盾感就這樣一直累積到最後。
 
  我們一路從五歲陪伴著長大到大學的主角聰明絕頂近乎完美,語言到拳擊幾乎樣樣精通性格又好又有愛心什麼都好,他是裡面最不真實的存在,但他身邊的環境卻再真實也不過,他被霸凌的童年到黑暗的監獄,還有接連不斷的突如其來的死亡更是一波波衝擊更強地湧來。
 
  (這部的角色出場後短期內就被做掉的機率頗高,一開始毫無預兆我還有驚一下,看著看著慢慢就了解這套是怎麼運作了,但最後的部分就算已經料到了,還是讓人為之動容,必須稱讚)
 
  這本書想講的東西非常多,其實蠻眼花撩亂的,我對於種族大融合這種戲碼真的沒甚麼抵抗力,若作者想把主角當成一種象徵來寫,那他會這麼不真實也說得過去了,畢竟這些終究是夢是理想,夢就算從爛泥挖出來依舊那麼純淨美好,只是要去哪裡,又要怎麼做才挖得到呢?
 
 
 
 
  More about 藍熊船長的奇幻大冒險 《藍熊船長的奇幻大冒險》 瓦爾特‧莫爾斯
 
  好的,這本厚書整整花了我快兩個禮拜,裡面全是想像不著邊際的奇幻冒險故事,好看是好看,但厚度實在太考驗耐性了,雖然有趣驚奇的冒險一個接著一個,但閱讀過程卻是痛苦而漫長啊…內容不差,但真的要很有耐性毅力才能嗑完這本,嗯,謝謝,很久以後再聯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