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5日 星期五

塔娜.法蘭琪 《神秘森林》系列

 
More about 神秘森林 More about 神秘化身 More about 神秘回聲



  
 
 
  More about 神秘森林 《神秘森林》 (2010.7.1) 
 
  最近的生活被足球纏死,就算精神糧食電影跟小說都斷糧也沒感覺,不過八強前的空檔,頭痛欲裂的清晨還是把《神秘森林》給飆完了,越到後面越有意思,原本今天是打算要看二輪的,但就因為看小說結果睡得不夠,明日再戰吧,回家剛好可以看卡卡~
 

  《神秘森林》始終帶著神秘,最後落幕時仍沒有揭開所有謎底,雖然有點讓人感到落寞,但個人對真相一向就不特別渴望,特別我對結局的安排還算滿意,或許我認為人類很醜陋的觀念已經根深蒂固了吧…這麼不討喜的主角在這樣的書裡真是罕見,從一開始的沒感覺到最後跟他相伴這麼久卻也還是沒辦法喜歡他。
 
  整本書循序漸進的查了一個凶殺案,鉅細靡遺的查案過程或許更符合現實,當然我對兇殺案、警探啊真的是一點感覺也沒,至多只有推理仍在興趣邊緣,能讓這樣的我把複雜的查案細節給看完,雖然前半本書由於期末考等事所以是斷斷續續看的,但始終沒讓我失去興趣,原本只是作為睡前小讀一番的後半段更是一口氣看完。 
 
  我發現我很難講《神秘森林》到底好看在哪,不是我偏好的快節奏,不是我興趣的題材,不是我好感的主角,而且到最後也沒交代另一個大謎底,結局更是因為主角的關係讓人情緒都跟著黯淡失落,而且還誰都不能怪,因為這完全是自作自受的結果,但說真的,客觀來講,就算我那麼不喜歡,《神秘森林》還真是好看。
 
 
 
 
  More about 神秘化身 《神秘化身》 (2010.7.30) 
 
  我給了五顆星,讀過《神秘森林》之後再讀這本系列作《神秘化身》,就能清楚看到作者塔娜.法蘭琪的進步,《神秘化身》補足了《神秘森林》的種種缺點,也讓我終於喜歡上書本身了。
 
  主角則變成是《神秘森林》裡讓人很好感的女警探凱西,故事也不再有故作懸殊的鬼怪,沒有被拋棄的疑點,更往完美之作接近。
 
  我很喜歡《神秘化身》,巧妙有趣的臥底工作,有如家人一般的友誼和最後的破局,無法令人痛恨的兇手,雖然還是有很多最後棄用的支線增加複雜度(當然也增加閱讀的困難度),不過我認為這更能貼近現實生活中警探辦案的真正狀況:有刺激危險,但更多漫長的解題過程。
 
  《神秘化身》是《神秘森林》的升級版,比前作更好看可不是那麼容易辦到的,雖然複雜而充滿細節枝葉的辦案過程讀起來仍十分費時費力,但仍有輕鬆有趣的片段能讓人喘息,而一步步邁向謎底的過程還是那麼引人入勝,期待作者的新作《神秘回聲》還能更上層樓。
 
  而最後死去的丹尼爾則是那麼讓人惋惜,從他說出「我這輩子,就只愛過他們四個。」之後我就再也沒辦法討厭他了,當然他絕對犯了不少錯,但我想我的確懂,甚至也曾經天真以為能擁有,但我也知道我根本沒有奮力嘗試過,很多東西我可能都並不是真的需要或想要吧…
 
  《神秘化身》裡有很多我很喜歡的段落和句子,在此節錄一段:
 

學生和年輕人可以租房子,思想自由完全不會受到阻礙,因為他們一無所有,根本無從威脅起。一點小事就能讓他們犧牲奮鬥,不惜放棄生命。那是因為他們和世界沒什麼連結,還沒有累積愛情、責任與承諾等等,一切將我們固定在此時此地的人事物,因此可以輕易放下,就像舉起手指一樣簡單。但隨著年歲增長,你會遇見希望永遠保有的事物,整個人徹底改變。
 
  如果我沒能遇見希望永遠保有的,只希望我能保有最初的自由。
 
 
 
 
  More about 神秘回聲 《神秘回聲》 (2010.10) 
 
  塔娜.法蘭琪的「神秘系列」來到第三本,有點可惜的從第二本的五顆星回到了第一本的四顆星,謀殺案的故事主軸雖比不上前一本那般精彩,但主角卻是越來越讓我喜歡了,在《神秘化身》中就對法蘭克頗有好感,超man的硬漢當主角實在讓人不迷上都不行啊~(看性格懦弱的人當主角到最後都會覺得太欠揍了整個很不爽)
 
  前半部還有點少男情懷,但隨著劇情發展,前書中的法蘭克呈現出的超渣囂張真實本性也開始展現魅力——堅定乾脆及毫不留情的原則,集溫柔深情與粗暴殘酷於一身,與家人的複雜關係及對女兒的愛鮮明對比,謀殺案的推理部分相形之下較為黯淡,也似乎降低了重要性。
 
  合理懷疑作者八成在練筆(《神秘森林》主角到最後都不太討喜,但之後兩本主角都很優,這是在試怎麼提升主角好感度嗎?),劇情雖不及我認為三本裡最好的《神秘化身》,但仍是水準之作,期待此系列繼續推出新作嘍(照這態勢,下一個主角是潛力菜鳥警探史蒂芬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