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30日 星期四

讀書筆記('10.12)

 
More about 安東尼.波登之名廚吃四方
 
More about 拉瑪任務 More about 我願意為妳朗讀 More about 瀕死之綠
 
More about 隔離島 More about 童年末日 (Childhood's End) More about 這一生,至少當一次傻瓜

 
   
 
 
  More about 安東尼.波登之名廚吃四方 《安東尼.波登之名廚吃四方》 安東尼.波登
 
  持續為安東尼.波登的文筆瘋狂,以前好像也研究過,無論美食或旅遊書,總是會有很致命的弱點,文字的確不可能敘述出那些陌生美景的真正模樣,通常這會使那些太遙遠的描述變得瑣碎難懂,沒看過沒吃過的味道,真實到難以以想像架構,文字在這裡是行不通的。
 
  但文字最擅長的是什麼?是情感心境的徹底解析,安東尼.波登對事物的比喻和抒發他心情感受的能力難以置信的讚,就算完全不知道他吃的是什麼或他身處何方,光是他趣味不減辛辣、時而誠懇時而戲謔的文筆,就足以撐起整本書啦!
 
  他真的是個超級有趣的人,文筆大概跟廚藝差不多優了,難怪副業會是作家,他真的很在行,看他的書會大笑會感動會失落會難受,如此魅力的寫作方式,才能配得起那些獨特奇異的美好經歷嘛。
 
 
 
 
  More about 拉瑪任務 《拉瑪任務》 亞瑟.克拉克
 
  名義上的第一百本書,但由於中間有一些讓我心虛的類似繪本的書,再加上12月才過了一半,所以就維持閱讀速度繼續洗數據嘍~
 
  有點尷尬,我正開始對亞瑟.克拉克的書感興趣,就看了這本,序言裡一直消毒這本雖然得很多獎但不是他的最好作品,又提到我看的前一本《童年末日》是一般公認的最佳之一,感覺就不太妙…
 
  三顆星,很抱歉,文字敘述太混亂了,完全無法讓我想像到任何壯觀的場景,劇情也很平鋪直敘,甚至還因為沒完沒了且不怎麼高明的拉瑪內部構造形容而變得很無聊,我並不會因為這本而不去找他其他作品來看,不過可能這個系列得要先避開才行…
 
 
 
 
  More about 我願意為妳朗讀 《我願意為妳朗讀》 徐林克
 
  說來慚愧,近期我都是先看了電影才回頭去拜讀原著,而偏偏我是個沒甚麼耐性的人,有些難懂細節或複雜劇情常會先入為主以電影裡的印象帶過,反而無法專注琢磨文字,很遺憾的,最近我看的兩本電影原著都由於我對電影本身印象太深刻而導致這個狀況。
 
  《我願意為愛朗讀》是電影為愛朗讀The Reader的原著,文字漂亮但稍嫌艱澀(或該說過度精簡?),而在看有關女主角的敘述時我的腦海裡就只有凱特溫斯蕾凱特溫斯蕾凱特溫斯蕾…除此之外,有關情感敘述的地方仍占了上風,可以細膩的把兩主角之間微妙的關係交代清楚。
 
  所以按了四顆星,我現在認為也不用真正為電影跟小說定斷高下,只要把兩邊的優點都吃進去不就好了咩。
 
 
 
 
  More about 瀕死之綠 《瀕死之綠》 乙一
 
  非常精彩,非常黑暗,我認為日本在驚悚恐怖之路如此卓越的原因,是因為他們太擅長把恐懼埋藏在日常生活中,把那些平常會在四周發生的事情變得毛骨悚然,實在不得不佩服這個,因為真的太變態了,也因為如此所以四顆星,哈。
 
  《瀕死之綠》黑暗到我決定不能留給半夜超高品質閱讀時間,只能在人多的公共場所看完,否則精神受影響會太大,小學五年級生被老師帶頭霸凌的過程,那種驚悚感真不是蓋的,連我這看慣黑暗玩意兒的人都覺得有夠難受,人心中的黑暗是那麼迷人又那麼令人畏懼,真的很有意思。
 
  在商事法課上看到一半,忽然很想打醒這些老師,想讓他們了解到自己在對這個社會做多麼大的殘害,想讓他們失去自信重新探討自己到底在幹嘛…說實話,我對這些老師,真的是打從心底的無法尊重,他們洗腦荼毒的效率是如此之高,什麼毀滅武器根本就不夠看嘛。
 
  唉,不多提了,現在我只要專注自己就好了,未來就留給未來吧。
 
 
 
 
  More about 隔離島 《隔離島》 丹尼斯.勒翰
 
  原本要給五顆星,不過後面結局電影裡我最愛的那句台詞居然沒有,讓我徹底失望,結局有點模糊不清,而且那些怪夢用文字寫太混亂,所以稍微扣了點分,比起電影稍有不足,但依舊非常棒。
 
  引言說到作者似乎一開始就以電影角度來寫,是有點刻意吃力不討好的傾向,電影跟小說擅長的本來就不同,雖然試圖涉足文字描寫弱點,這本還是有掌握到小說能發揮的長處,其實不太認同作者刻意以電影視角來寫,但看在最後翻拍電影這麼棒的前提下就沒關係了。
 
  主角對老婆的愛在小說裡寫得非常深刻,「另一半的靈魂」,她對於世界的驚恐使她難以自拔的走向悲慘命運,這個部分小說就樂勝電影了,情感描述是文字的領域。
 
  他想起真相的部分很震撼,真的太可憐了,我看了一直好想哭,丹尼斯‧勒翰,這傢伙的書我才看了兩本,但就算知道劇情卻還是邊看邊在心裡吶喊,希望他們不要那麼做,希望他們停下來,不要自己走入那些不可挽回且無人得利卻非做不可的暴力深淵…
 

「鮮血湧出時,他把她拉近自己,她癱靠在他懷裡,他擁著她擁著她,滿腹深情化作淚水滲入她褪色的衣裳。」
 
  當他開槍將她親手殺死時,最後這句看得讓人心痛到不行,用這麼美的文字來述說這種情節更能讓心被狠狠擰住一樣疼得難以動彈,我甚至必須閉上眼睛安靜放空平復一陣子才能再看下去,他對她的愛與恨和對自己的無限懊悔太強烈,他不可能再回去了。
 
  電影在這種地方有時是很無力,但這也無可厚非,因為我知道,演員聲嘶力竭的悲鳴或哀慟慘烈的表情,是永遠不可能超越想像的。 
 
 
 
 
  More about 童年末日 (Childhood's End) 《童年末日》 亞瑟.克拉克
 
  我覺得我已經可以開始冠上科幻小說迷的稱號了,這本《童年末日》超棒的,稍微有猶豫我的偏心會造成誤差,但最後還是決定不給五顆星實在不行,暫時要與艾西莫夫個體人性為主的寫法說掰掰,而朝著更寬廣的宇宙觀前進嘍。
 
  克拉克寫的東西很縱觀龐大,超越整體,有一種超乎歷史的遙遠抽象感,很棒我很喜歡,內容完整細膩,深遠複雜卻又簡單易懂(當然我不是新手了,很多東西感覺的確似曾相似很好懂)
 
  因果關係的倒反,外星生物主宰,和人類最後一代與書名相呼應的結局,真是讓我驚豔到不行,雖然先前熟悉了艾西莫夫,但我對新東西一向抱持開放歡迎的態度,看來我得把幾個經典科幻大師的作品都跑過一遍才行,科幻小說的極限到底在哪裡呢?
 
  
 
 
  More about 這一生,至少當一次傻瓜 《這一生,至少當一次傻瓜》 石川拓治
 
  這本超棒,五顆星!
 
  木村阿公的堅持與夢想,蘋果樹的茁壯跟大自然的奧妙之處,其實這種書我都不太知道該怎麼寫感想,那種感動是真人真事真實而最初的接觸才能理解…(好啦其實我累了,如果記得再來補感想,睡覺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