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8日 星期日

在紐西蘭換宿



在紐西蘭換宿

其實我的換宿經驗不多,而且大多是在YHA,所以我這邊就單純根據我的換宿經驗總括介紹一下。

換宿,英文通常稱為Exchange、WWOFF,在YHA會稱為Volunteer,意思是用工作勞力換取食物住宿,以省去長途旅行中花費最高的住宿費用,基本概念是如此,不過實際的細節條件沒有特別限制,一切都要看雙方談的條件怎麼樣。



雖說條件會一不同雇主而有差異,不過原則是要特別注意工作時數的部分,用最低薪資來換算一個晚上的住宿如果數字太離譜,就要注意這個換宿條件是不是不太合理,通常換宿最有可能出狀況的部分就在這裡,變成勞動跟所得不成正比。

YHA的部分通常是一個禮拜工作15~18個小時(例如:一週工作五天、只做上午三小時),來換一個禮拜的住宿,沒有包吃的,所以吃的還是得自己買,嚴格來講也不是長久之計,至於住宿條件的部分我換過四人房、兩人房和單人房,這都沒有一定,必須看當下的條件。

如果只是換住宿,要注意到像是WIFI或洗衣等日常生活所需的條件是不是免費,哪些東西是有提供的,這些東西,或者是自己有特別在意的部分都最好是談換宿的時候就要做確認,因為沒有什麼是真正理所當然會提供的。

其實這也是我其實很不喜歡換宿的原因,青年旅舍算是我唯一比較能接受的,但是如果是私人的,就變得很有寄人籬下的感覺,什麼事情都只能跟雇主要,因為沒付錢我本身又覺得還蠻站不住腳的,這個我很不喜歡。

不過在青年旅舍換宿我還蠻推薦的,當然他們很有經驗所以條件談起來還蠻公事公辦的,還有就是如果青年旅舍本身規模夠大,換宿的背包客會有一定人數,而且都會是來自世界各地的旅行者,這也代表會有很多時間機會可以接觸不同文化的人們,換宿時工作跟生活都一起混,也是最好交朋友的環境了。


至於像WWOFFing到當地家庭換宿,幫忙照顧園藝和動物或是當保母的部分,我沒有多加涉入
,就不多提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