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1日 星期日

McDonald's Basin Reserve (1/2)



McDonald's Basin Reserve (1/2)

這是我威靈頓生活的起點,麥當勞打工都是統一上官網申請,手續還蠻繁複的有一大堆狀況題必須回答,不過填完之後可以一次丟很多家,我從在奧克蘭的時候就有申請過不過都沒有回應,後來在南島綁枝時真的太想去威靈頓了,又把威靈頓市區裡的麥當勞都申請了一次。





為什麼會被選上這件事情我到現在還是不知道為什麼,雖說在台灣有在餐飲業打工過,但也並沒有速食店的打工經驗,但是當我收到面試通知的時候真的很高興,當然綁枝太痛苦我很想閃是最大的原因就是了,就只是為了面試我也往威靈頓跑了。


在網路上訂下面試時間之後就如期去店裡面試,其實就是很一般的面試而已,做了一點自我介紹,問了我一些很基本的問題,像是經驗啊簽證啊什麼的,當然是英文嘍,我還記得我被錄取的時候真是超級開心的,這是我在紐西蘭以來第一個發生的好事,就像是一個轉折一樣的存在。


一開始去的時候還蠻驚嚇的,裡面全部是當地人,同事們的組成份子是大學生、太平洋島系或毛利我其實也搞不太清楚、當然還有亞洲人,不過打工度假的人真的就只有我一個而已,我真的到現在也不知道為什麼他們會收我,但我真的是還蠻感恩的,這個工作讓我有機會接觸到真正當地人的環境與生活。




前幾天上班都是在受訓,第一天就只教鏟薯條,接著就開始往前台(Front Counter)跟得來速(Drive-Thru)發展,跟台灣的麥當勞不同的是,如果不是在市區內沒有得來速的分店,基本上得來速會是比店內前台更眾要的,我也是先從前台開始慢慢把點餐流程跟菜單摸熟,才開始訓練得來速。

點餐其實都蠻基本的,問要單點還是套餐、問套餐大小之類的細節,做為非英語母語出身我比較頭大的是很多用語上的差異,像是酸黃瓜、洋蔥、餐巾紙都有幾個同義字,偏偏客人又都蠻喜歡搞一些客制化餐點,變數真的很多,第一次被問到的時候真的是一頭霧水,當然紐西蘭腔也是讓我吃盡苦頭,就更別提那些毛利和島國朋友了,完全是一場惡夢。

其實在這裡工作總是會讓我對我的英文失去信心,當然有一點很感謝的是無論同事或是顧客都以我有當地人的英文水準為假設在跟我交談,但這也代表沒人會慢下語速或是用比較簡單的詞彙,說實話對我來說這真的都太難懂了,跟顧客的交談局限於點餐還行,但跟同事有時就真的只能半聽半猜了。




雖然如此但我很感謝我的麥當勞同事們,當他們發現我的英文不足以應付顧客就會跳出來幫我處理狀況,尤其是我開始值得來速的班之後,若是我一直聽不懂顧客在講什麼,其他帶著耳麥的同事都會直接接手幫我跟客人交涉,沒有他們的幫忙我在這裡工作的日子會辛苦得多。

得來速是我最討厭的班,由於每輛車的等候時間都是要計時的,壓力非常大,而且從耳麥跟客人對話真的很不清楚,面對面交談還可以多少比一下圖什麼的,透過對講機就真的只能硬猜了…

得來速最艱難的要屬必須同時並行多項任務,在用耳麥幫客人點餐,並同時幫前一輛車結帳,很容易手忙腳亂,尤其是如果正在結帳的這輛車的客人想要多點或是有問題的時候,很難分心再幫下一輛車點餐,無論哪個環節出問題都很容易造成得來速塞車,壓力真是超超超超大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