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3日 星期日

《1984》 喬治.歐威爾

 
  More about 一九八四 《1984》 喬治.歐威爾
 
  首先要感謝村上春樹和他的《1Q84》,若不是他對我的影響力;若不是我看了這小說,我想我光是看到圖書館舊書裡太密集的文字排版就會直接投降了…
 
  這真是讓我既慚愧又慶幸--我居然現在才看這本書,居然現在才知道要看--但幸好我終於看了,幸好還不遲,幸好我一向都是個反叛份子,幸好我早就懂得質疑和思考、懂得裝模作樣卻絲毫不信。
 
  不過這作者我小時候看過《動物農莊》(在此得感謝爸媽),這本像寓言故事一樣孩子也能看懂,但它也不光只是個寓言故事,推薦一下,比起《1984》閱讀門檻低又好懂,講的事情倒是差不多。

 
  
 
 
  至於我對《1984》的感覺呢,可以直接引用書裡的片段:
 
  書上所說的事,對他來說都不是新知,但這正是迷人的地方。如果他有機會把自己凌亂的思想組織起來,他要說的話大概也是這樣。這書的作者思想跟他接近,但氣魄大多了,而且更有系統,更膽改直言。最好的書就是描寫你已經熟悉的事情的書,他想。
 
  《1984》讀來實在難纏,規模之大範圍之廣內容之複雜再加上所需的消化時間--看來薄薄一本,但我想我大概和它纏鬥了四、五天有吧,看完後的感覺除了以上文字之外,可說是醍醐灌頂也不為過。
 
  這是一本全人類都應該要看的小說,或者最起碼,這是一本全台灣人都必須要看的書,身為台灣人你不可能在看這本書時不想到我們日漸強大的鄰居,不可能假裝不知道思想控制和集體洗腦是多麼強大的威脅,更不能夠忘記身為人類我們存在的真實,不能不感謝我們所在的是雖然混亂但自由且平等的確存在的社會。
 
 
  「文字的威力,不下於武器。」 當文字被控制之時,就能控制思想和歷史的存在,當思想與歷史被控制之時,就再也沒有真理或是謊言。
 
  人類軟弱不堪,信念屹立不搖;雖然小說裡主角失敗了,但我知道我也相信人類是堅強的,永遠都會有人是清醒的,《1984》中那樣的世界永遠也不會到來。最後引用書中片段作為結論:
 
  他是寂寞的孤魂野鬼,說著無人能聽得懂的真話。但只要你肯說,不論情況再怎麼矇矓,人性還可以延續。別人聽不到你說什麼,但只要你自己保持清醒,那就保存了人性的傳統。
 
 
 
 
  整個好嚴肅,最後補一點輕鬆的:
 
  書中的世界讓我想到電影重裝任務Equilibrium裡人類被藥物控制失去感覺的世界,維基也說:『此片與作家喬治.歐威爾(George Orwell)的著作《1984》之意境頗為相像。』當然電影比書容易看啦,而且這部還蠻好看的噢推薦一下。
 
  (順帶一提,重裝任務裡的貝爾是公認的萌耶,不過我倒是開戰時刻開始喜歡他的…呃,還是在聽過他用英國腔飆髒話之後?)
  

3 則留言:

  1. 我也剛好在年初讀完這本,
    我對這本的評價很好呢...
    就跟你所說的醍醐灌頂一樣。

    而且真的有想到就在海峽對岸的「老大哥」呢。

    雖然還沒看村上的那兩本厚厚的...
    (連拆都還沒拆啊!!書單排的長長的。

    推薦,大推薦啊。

    回覆刪除
  2. 對了,我覺得你或許很適合當教育家...XDDDDD

    批判性思想真不該讓你讀商學院的...

    商學院盡是一些理論的東西,
    哪符合您的胃口啊?!

    BTY,寒假我要去書展!

    回覆刪除
  3. 我書單裡有些書熱門到在圖書館已經預約+10+20…可能畢業前都看不到了,我們又只能預約五本,結果一堆書靠我自己根本找不到,舊書又借到好像有點瓶頸…寒假可能得回去混誠品了。

    是說相較於這本時代經典,村上那本只能說是相形見絀,不過這不意外就是了。


    怎麼可能適合當教育家,我絕對會把人都洗腦成憤世嫉俗的叛逆分子XD

    企管有蠻多分析消費者啊員工啊研究探討人性的課程,這種東西挺好玩的(EX.今天行銷課的個案主題:薪資保密或公開問題),當然其他有些課很無聊,不過無聊的玩意兒到處都碰得到,我已經認命了。

    批判性思想…難道是我得去當立委或名嘴嗎= =

    我不能去書展我不想花錢我還要看阿凡達和恐龍展和蔡國強(狂奔)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