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8日 星期四

讀書筆記('10.1)

 
More about 無有鄉(新版) More about 你不相信的事 More about 一郎X二郎 (上) 東京大夜逃
 
More about 一郎X二郎 (下) 南方大作戰 More about 一英鎊過一天 More about 虹  

  
 
 
 
 
  More about 無有鄉(新版) 《無有鄉》 尼爾.蓋曼
 
  出於偶然也同時借了這個作者的《星塵》,但純粹只是想看電影原著,全然沒發現和《無有鄉》是同個作者,這個偶然真是讓人驚奇,雖然《星塵》小說還沒看只看過電影(星塵傳奇),但這已經足夠讓我在看《無有鄉》時對內容稍有預期。
 
  《無有鄉》的節奏很流暢,雖然有點厚度但我卻是一口氣看完的,我現在對奇幻有點冷感,不過書中各個人物的性格鮮明有趣,劇情發展緊湊讓人期待,難以中途停止閱讀,迫切想知道之後會發生什麼,雖然故事並不特別出色,但已實屬佳作。
 
 
 
 
  More about 你不相信的事 《你不相信的事》 張惠菁
 
  張惠菁的作品我先前看過《給冥王星》,我得說我不太喜歡她有點賣弄有點過度的寫法,首先我沒什麼耐性,再者我的心思沒有纖細到對什麼小事都有感覺,我對《給冥王星》的印象並不很好,不過這本《你不相信的事》倒是讓我稍稍改觀了點。
 
  《你不相信的事》主要在講時間,曾經發生的過去和對時間流逝的想法讀來較有共鳴,雖然還是有不少逃脫不了那種太個人、近乎鑽牛角尖過度描述的篇幅,但對家人和父親的回憶值得一讀,真誠直白不矯情,對於細節的描寫和聯想反而更能觸動心弦。
  
  
 
 
  More about 一郎X二郎 (上) 東京大夜逃 More about 一郎X二郎 (下) 南方大作戰 《一郎X二郎》 奧田英朗
   
  分為上集<東京大夜逃>和下集<南方大作戰>的《一郎X二郎》,真是太好看啦!好厲害好過癮啊!同樣身為一個超不爽這世界的人,這本書實在太棒了,我也快變成二郎爸爸的粉絲啦!媽媽和姊姊也都好可愛啊!
 
  本書以小學六年級生的二郎的觀點來看他特別的家庭,上集的東京大夜逃有許多小學生的煩惱,有些蠻有意思的但也有點瑣碎,上集雖然有點庸俗感但也相當流暢有趣,而下集的南方大作戰就整個太太太精采了啊!擺脫了上集的城市現實味而加入了小島的抗爭,劇情有意思、節奏又十分流暢,看了非常過癮!
 
  不但有能夠思考的地方,也能痛快的哈哈大笑,上下兩集看完真是超級爽快啊!我非常喜歡《一郎X二郎》!這本書非常好看非常有趣非常精彩非常過癮(看我用了多少驚嘆號就知道啦)!我要大大推薦給大家!我想我之後得開始借這作者的書啦!
 
 
 
 
  More about 一英鎊過一天 《一英鎊過一天》 凱絲.凱利
 
  這本書在講怎麼用一英鎊過一天,並且持續這樣的生活一年,背景在英國,內容有些蠻瑣碎乏味,但最後作者體驗後的結論正好與我的想法不盟而合,還是推一下,我在學校的生活限制是一天一百元,雖然這僅限於餐費,但已經足夠讓我體會到這個作者所說的「沒有消費壓力的自由」
 
  我覺得唸商也有差,當在學習怎麼費盡心思只為使消費者掏錢的時候,總覺得好像看透了什麼一樣,我現在就算沒有刻意節制,也幾乎不花錢了,首先我了解到就算我自認不常買東西,但我擁有的東西還是多得不得了,仔細想想根本什麼也不缺,平常也不用手機,再加上一直可以吃家裡用家裡,其他的呢,像是書就有圖書館電影有二輪電影台…
 
  那種絲毫不受廣告和行銷人員影響的「需求」,我想我已能掌握了,這也是我其中一個在20歲前確確實實建立的正面的人生觀念和習慣,這本書的作者用親身體驗寫成書想要傳達給讀者的想法我不但接收到也早已身體力行了,而且我想我也會一直持續下去的。
 
  前幾天喝喜酒正好坐在上下菜的位置,看到服務生收回的菜很多都剩一半完全沒碰就倒掉,就這樣看著看著,我就跟我媽說我們把我們這桌吃剩的菜打包帶回家吧,想到海地的人們受苦受難的畫面,對照我們倒掉的大魚大肉,就忍不住覺得人類就算遭天譴也完全是自作自受…
 
 
 
 
  More about 虹 《虹》 吉本芭娜娜
 
  單以目前閱讀最多的日本作家來講,女性作家的作品我也看了一些,雖然同為女性但有時過分細膩實在讓人有點厭煩,尤其是在描寫感情時的龜毛程度簡直讓人抓狂,當然這不是說男作家就沒這回事,只是說女作家似乎比較容易走火入魔,反反覆覆或原地打轉的劇情進展方式總是讓人看得很不耐煩。
 
  吉本芭娜娜我覺得已經算是其中比較沒有這麼…危險的,不過偶爾還是要提防地雷,所以我有段時間沒看她的書了,這本《虹》我則是被異國風情的封面吸引,而這本書也正如封面一樣帶著大溪地的氣息,是吉本芭娜娜一系列旅行文學作品中的一本。

  在我目前看過的她的作品裡這本是很safe的中上作品,不特別出色但也沒出什麼大差錯,對植物和動物的喜愛也讓我很有共鳴,不過與細膩描寫與母親互動幾乎要讓人落淚的動人情節相比,後面和老闆的部分倒有點搞砸了,這是這本小說有點小扣分的原因。
 
  在主角去大溪地一個人的旅行過程中,並穿插著對逝去母親的回憶和與老闆的未來的思考,讓這本書讀來的感覺和氛圍很不一樣,在觸動心底的種種回憶和往事中卻又同時被大溪地的美景與氣氛感染,一口氣看完這本書後更感到心情豁然開朗,而且,唉,好想去大溪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