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日 星期二

艾西莫夫《機器人》系列

 
More about 艾西莫夫機器人故事全集 More about 鋼穴 More about 裸陽
 
More about 曙光中的機器人 More about 機器人與帝國

 
  
 
 
  More about 艾西莫夫機器人故事全集 《艾西莫夫機器人故事全集》 (2010.1)
 
  書皮寫著「機械公敵」的概念源頭和「變人」的原著,這兩部電影都是我非常喜歡的機器人電影,艾西莫夫建立的機器人形象非常細膩,模仿人類而生卻擁有與人類徹底不同的性格,光是「機器人學三大法則」--機器人必須遵守而使其與人類從地位、行為到思考模式都有根本上的不同,也以此為本軸衍生出深奧複雜的故事。
 
  以許多短篇集合而成的這本書,除了厚度和細膩度成正比之外,短篇也完全秉持著言簡意賅的原則,短短幾句敘述卻包含著深遠意義或情感洶湧的反省,短短幾個字卻能留下許多讓人能深入思考的議題,這本我奮鬥蠻久的,每篇篇幅雖不長,卻有許多內涵值得細細體會。
 
  機器人理性邏輯的思考碰上人類感性情緒化的命令而導致的問題,需要透過有點複雜的推論才能解決,再加上我對科學沒什麼靈感,得看得很仔細才能理解,但當推理出答案時真有種豁然開朗的感覺,其中對機器人和人類雙方的心理研究很有意思,不同的部分非常奧妙。
 
  艾西莫夫所創造的世界不光只是小說,更是對未來世界的猜想,還有對人類存在的全面探討,人類或許是這世界上唯一有自我毀滅傾向的生物,在面對機器人這個既恐懼又競爭的存在時的心態真是醜陋不堪,人類自身赤裸展現出來的慾望和態度和聽命行事並以理性邏輯做出判斷的機器人形成對比。
 
  我不得不認同書中機器人心理學家蘇珊.凱文對機器人的愛護和對人類卑鄙性格的精準掌握,但我覺得正是那些不那麼理智的感性思考才使人類之所以是人類,在本書最後一篇<雙百人>(電影變人的原著)中,為成為人類而選擇面對死亡的機器人,也是如此。
 
 
 
 
  More about 鋼穴 《鋼穴》 (2009.3.18)
 
  我的艾西莫夫狂熱期就以這本《鋼穴》作為開始,要逐漸把三個系列讀完,再也沒有比像是被書給吸進那個世界的感覺更美妙了,才一拿到這本書就迫不及待看完了,好想看續集啊。
 
  艾西莫夫的世界設定總是非常迷人,《鋼穴》也不例外,故事的主軸是推理,警探主角貝萊和機器人丹尼爾搭檔偵辦謀殺案件,呃…這對搭檔結尾非常閃,由於我太專注於故事本身,在無防備的狀態下被超級直球大放閃,導致於我的思緒忽然被衝擊得一片空白。
 
  就算貝萊好幾次亂槍打鳥胡亂栽贓,丹尼爾仍以非常寬大包容的態度縱容他,嗯…百依百順性格單純的機器人不小心直球就算了,主角的直球才真的讓我SHOCK到放空,貝萊這傢伙性格挺有趣的,推理起來臉皮很厚,又稍微有那麼一點點傲驕,開頭明明討厭機器人,最後卻完完全全地「接受」了,哈,糟糕的引號。
 
  艾西莫夫筆下的機器人總是很令人喜愛,以下引用書中的句子:「本領高強卻又柔順服從的怪異特質」,再套句本書主角貝萊的話:「這種東西的腦袋一定很死板」,比起人類的邪惡奸詐,遵循機器人三大法則行事的機器人所擁有的絕對的善良讓人實在沒辦法不喜歡他們,若是未來真有這樣的機器人,我想我會張開雙手接受吧。
 
 
 
 
  More about 裸陽 《裸陽》 (2009.4.16)  
 
  相較於《鋼穴》裡的亂槍打鳥,《裸陽》裡的貝萊簡直就像是脫胎換骨,幾乎以接近得心應手的程度在偵辦案件,居然還能還把丹尼爾監禁起來獨自行動(可惡想看互動都沒了),雖然時不時看到天空還是頭昏眼花一下,但在索拉利星的貝萊似乎是自信與能力都升級了,最後甚至還以一個小警探身分試圖影響全銀河的未來…
 
  《裸陽》最後貝萊說的與索拉利最相近的地方就是地球,整本書佔相當大篇幅的索拉利人的「不能跟人面對面」和貝萊身為地球人「不能離開封閉環境」的特性看來就是遙相呼應,我覺得《裸陽》比《鋼穴》還好看,故事單純讀起來較為輕鬆,不用太費力於複雜的背景設定。
 
  而且終於把重點放在機器人了,艾西莫夫還是寫機器人最為拿手也最好看,如此簡單的三大法則卻能夠探討出這麼多矛盾點及更複雜的運用,這才是我真正想看的東西,艾西莫夫對機器人系列的偏心我完全能理解,因為我自己也比較偏心機器人啊…
 
 
 
 
  More about 曙光中的機器人 《曙光中的機器人》 (2009.5.31)
  
  機器人系列一向是我的愛,《曙光中的機器人》我同樣非常喜歡,而且比起前幾本似乎更喜歡了點。
 
  除了此系列的最大賣點(也是我愛這系列的一大主因)貝萊跟丹尼爾持續甜蜜蜜大放閃光之外,故事主軸在貝萊已十分純熟的「跑程序」流程中雖有點繁瑣不過相當平穩,不同星球的差異及讓人沒法不喜歡的機器人才是有趣之處。
 
  閱讀《曙光中的機器人》更會讓看過不少艾西莫夫作品的人被驚喜的熟悉感包圍,不但提到收錄在《艾西莫夫機器人故事全集》的蘇珊.凱文相關短篇,也簡單述說了基地系列的核心「心理史學」。
 
  可以清楚看到艾西莫夫打算營造的銀河未來史的框架就由此開始,而宇宙浩瀚與歷史宏觀更讓格局變得不再只是推理小說那般簡單,這也是我對《曙光中的機器人》特別喜愛的一個原因。
 
 
 
 
  More about 機器人與帝國 《機器人與帝國》 (2009.6.1)
 
  《機器人與帝國》已經能看出連結到基地系列的伏筆,這本是機器人系列的最後一本,貝萊已做古多年,不過全書仍圍繞著他打轉,故事推理則由機器人丹尼爾跟吉斯卡主導,我蠻不喜歡這系列的女主角嘉蒂雅,不過就算她的戲份多也絲毫不減《機器人與帝國》的可看性。
 
  就算貝萊已死,書中仍少不了強調這對好夥伴之間深厚的愛,從放閃光整個提升到歷史層級之外,還因死亡相隔而帶點悲,讓人看得感動又感傷,像是丹尼爾在前幾頁就說不能承受失去和貝萊的記憶,還有嘉蒂雅超感人的演講——貝萊所愛的機器人,在臨終前只要見的人…
 
 
  由於我三個系列是混著一起看,已讀過的基地系列前傳中有許多和本書相互呼應,看下來多了些解惑+將前因後果拼起來的樂趣,看這本時更是有點不捨,我最愛的機器人系列就這樣結束了,沒有貝萊跟丹尼爾的曖昧可以看了…
 
  故事主軸在此不是重點,艾西莫夫在這本書中打算呈現的,是比前集《曙光中的機器人》更清楚的點出未來銀河歷史的開始,許多像是未來為何沒有機器人和與地球相關的「疑點」都給出合理解釋,也因此將系列作的前後歷史事件相互連結並融會貫通。
 
  《機器人與帝國》重點就是貝萊死前遺言使丹尼爾悟出凌駕第一法則的第零法則「全體人類比個體更重要」,(基地系列中)使他與謝頓相遇並引導出心理史學,我非常喜歡書中的最後收尾,一句「他形單影隻,獨自肩負照顧銀河的重責大任」,道盡一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