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8日 星期五

讀書筆記('10.5)

  
  More about 雲圖 More about 人間失格

 
  
 
 
  More about 雲圖 《雲圖》 大衛.米契爾
 
  《雲圖》挑戰了不同於一般小說的結構,以六個故事層層包覆構成,但這本開頭讓人非常難熬,時空人物背景相差極大的短篇一個接著一個,彼此的關連若有似無,雖說看到後面就有苦盡甘來津津有味的感覺,但直到看到量產人宋咪的故事線後才終於讓我擺脫棄書的念頭。
 
  但就算是量產人宋咪451的故事題材是我偏好的未來科幻,在翻譯上不統一的名詞還是看得很辛苦,幸好故事還算精采,驚險刺激又有涵義深度,是整本書中最值得一看的部份,衝著這個好故事我決定就不計較前幾個風格大拼盤故事給我吃的苦頭了。
 
  前半部一個接著一個中斷的短篇會讓閱讀者非常辛苦,相差甚遠的時空背景+大量出場人物,我在看的時候有人名混淆的情況,不知是否是翻譯品質還是作者的習慣問題,整本書的述敘部份複雜多餘,雜亂之外更會讓閱讀者注意力渙散,主線跟重點就如同雲圖般飄忽…
 
 
 
 
  More about 人間失格 《人間失格》 太宰治
 
  另一個我以前很感興趣,但隨著年齡增長也不再那麼著迷的,大概就是所謂「作家的黑暗」吧,過去我總喜歡認為作家的自殺都是因為他們被自身那同時對抗著卻也養得太大的黑暗吞噬。
 
  但或許受到村上春樹影響,他那充滿長跑及非常規律作息(工作時間)的健康生活方式,對所謂一般對作家糜爛生活的全然顛覆,讓我也不自覺地認同了他說所謂作家是勞力活,應當得要好好鍛鍊身心的觀念,所以我也不再那麼看重作家的自殺了。
 
  
  很多小說的主角都像《人間失格》一樣,擁有像是被詛咒的無可救藥的性格,不管身邊的人物或環境怎麼變動,總是會一步步的走向同樣的毀滅之路。
 
  明知道他不可能改變,卻得看他一次次在追求幸福的過程中跌得更深更爛,明知道結局一定淒慘無比,卻又得跟著期待會有個美好歸屬,這閱讀經驗用折磨形容絕對不為過。
 
 
  我很容易受到正在看的小說和電影影響,情緒或言語甚至行事方式都會,以前看太黑暗的東西會感覺自己也要跟著被拖進去,在主角陷入自身的泥濘沼澤時,就好像自己的腳也被拉住一樣,現在雖能讓情緒不有太大起伏,但這類作品仍會讓我有點難受。
 
  《人間失格》裡的主角尤其讓人厭惡,你以為天真的傢伙卻其實是禍害之首,就像那些被父母認為「很善良、只是交到壞朋友」的自家小孩一樣,其實那些傢伙完全就是壞東西啊,所謂本性是不可能會有大變動的,你會走到那裡絕對是有原因的,性格就是這麼回事兒。 
 
  所以這本就變成那種一面閱讀一面會賭爛主角和劇情的那種小說,尤其當他用看似單純乖巧的語氣來解釋墮落時,更是讓我反感得只想吐(其實生活中這種人更多,所以小說的確能反映現實)
 
 是要說是人性本惡嗎?這沒有絕對,但我能肯定的是,若以善惡來分,兩邊的數量是差不多的,我是指在現實世界中,所謂差別頂多只能說是程度高低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