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30日 星期三

讀書筆記('10.6)

 
  More about 24個比利 More about 六宅一生
  
  More about 異鄉人 More about 險路

 
  
 
 
  More about 24個比利 《24個比利》 丹尼爾.凱斯
 
  很有名的這本講多重人格的書,作者開頭即強調其真實性,且還附有主角照片和他不同人格的繪畫作品,但這本書讀來卻比小說還像小說,精采的讓五百多頁的厚度讀來一點也沒有負擔,非常非常棒的作品,我也很慎重的按了五顆星,絕對是本值得一看的好書。
 
  各個人格的姿態形象如此鮮明難以想像一個面容會怎麼呈現,複雜狀態用簡單方法比喻一目了然,就算看了這麼多多重人格的作品,這本1981年出版的《24個比利》仍然一枝獨秀,劇情完整又充滿深度,從內心探討研究主角的各個人格,是絲毫不愧對其有名程度的精采作品。
 
 
 
 
  More about 六宅一生 《六宅一生》 奧田英朗
 
  這本書完全就是我借之前完全沒預期到的超墮落淫亂路線,整個看完只覺得世界真他媽黑暗醜陋,哈哈哈,劇情既骯髒又諷刺、悲哀又活該,曲折離奇非常誇張又很有意思,會讓人不停地看下去,而且有著致命缺陷的主角們就算再慘也很難引起同情,只覺得真是亂七八糟。
 
  不過若是能接受這種風格,《六宅一生》還真是超精采,我非常順的馬上就看完了,簡直就像是在翻書一樣快,不過這個大家還是不要隨便去找來看好了,真的超超超超超墮落超醜惡的,唉,雖然看得途中心情有稍微受到影響,不過全部看完之後卻覺得有種亂糟糟的痛快感覺,還是說只是我的憤世嫉俗又在作祟了?
 
 
 
 
  More about 異鄉人 《異鄉人》 卡繆
 
  其實不知道該怎麼幫《異鄉人》按星星,這麼薄薄一本看完,只覺得麻痹無感,書中主角的不在乎,我對自己生活的不在乎,那些無數隨便怎樣都好的事情,消極到怎麼樣也無所謂的日子…
 
  社會、儀式、程序、宗教、牢房、法律、生活、道德、愛情、友情、親情,一切,全部都是束縛,若生命沒有意義,若生命本身就是束縛,那束縛同樣沒有意義,沒有束縛,就格格不入。
 
  其實我更希望再也不必懂這些,我還有的是力氣,不想變成這樣。
 
 
 
 
  More about 險路 《險路》 戈馬克.麥卡錫
 
  先前已看過耳聞已久的電影版險路勿近,除了奧斯卡之外,特別他的英文名:NO COUNTRY FOR OLD MEN完全挑起我的興趣,不過很遺憾因為先看了《長路》,對作者的高深功力印象太深,這樣雙重比較之下,小說版的《險路》就變得有點黯淡無光。
 
  不是說《險路》不好,真要挑剔的話,那就是電影真的頗優,小說裡複雜的文字敘述及解釋繁瑣而難以想像,電影中以畫面和動作的力量為故事提供的衝擊性和震撼性是文字根本無法發揮的,電影最強的是把齊哥塑造成非人似的危險存在的壓迫感,就連觀眾都會跟著坐立難安。
 
  《險路》最好的,是終於讓我了解NO COUNTRY FOR OLD MEN的意思,電影礙於重點都放在營造氣氛沒有好好呈現,但《險路》透過貝爾警長更能凸顯出那種世風日下的滄涼感、年老者對「這個國家」的無限唏噓--原來如此,難怪會拿奧斯卡噢。
 
 

2 則留言:

  1. 24個比利我無法呢,可能還是沒辦法逃離日本寫作風格漩渦...

    我只有看到三分之一,就是他強暴別人但是那個個性是個女生,然後他說他是同性戀的時候,我就結束不看了。

    並不是說是走到這種局面讓我不看,當然是無法忍受美式創作風格...吸收能力真得很弱,可能高中還有辦法,現在完完全全就是偏日式,可能長久的將來還是沒辦法改...

    我有買這本書說,那時候高中的課外閱讀選。

    回覆刪除
  2. 雖然我也是有偏好
    而且早就對日本作家那種龜毛寫法有點受不了
    但還是能看下去的就都看嘍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