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5日 星期四

被情感綁架不好嗎?

  
 
  問:有人認為,被催淚就像被一些生硬的喜劇胳肢一樣,是一種「情感綁架」。您怎麼看?  
 
  陳:如果你進影院看電影一點都沒「被綁架」的感覺,我會說你這錢花得不值。我最近感覺被綁架得最嚴重的是看《阿凡達》。我不是一個在生活中願意流淚的人,但如果連在電影院裡流淚都要斤斤計較,那不只是小氣,簡直是跟自己過不去。有些中國觀眾是不是覺得,被卡麥隆(《阿凡達》導演)催淚就挺光榮的,被自己的同胞逗哭就挺羞愧的?
 
  來源連結,(怎麼覺得這位陳國富好像很愛卡麥隆,說的好像好萊塢商業片只有他一個在拍一樣)

 
  
  
  可能是文化國情不同(XD),簡體字使用者常常會問一些匪夷所思的問題,就算親愛的GOOGLE工具列會自動翻譯,但無論繁簡,字裡行間兒就是會透露出來,讓咱們能清楚辨識(這樣故意會很壞嗎?)
 
  好,不是要講這個,我是一個非常非常容易看電影哭的人,眼眶泛淚到嚎啕大哭都不稀奇,我舉不出為一般理由(EX生活悲傷沮喪)而哭是因為次數太少,但舉不出看電影而哭是因為次數太多,以前鮮少哭泣時以為自己冷血無情,現在只覺得眼淚氾濫的不得了。
 
  其實也不是想講這個,看片的時候當然是理性感性兼具,寫網誌則盡可能用理性口吻分析,但礙於個人超破爛的記性所賜,我對電影通常是用感覺在判斷好壞和喜好的,人腦真的是以非常有趣奧妙的方式在運行的,人類真的有可能把人腦搞懂嗎?
 
  若問我電影好不好看,我根本沒辦法給出個答案,首先個人偏好難以捉摸,此外是我的記憶全是由「感覺」構成,好在哪壞在哪全憑感覺,總之不是靠理智判斷,所以就算用文字我也盡可能保持個人發言立場,自己覺得好很喜歡絕對不代表別人就會喜歡。
 
  其實不光是電影,我對幾乎所有記不住細節的人事物全都是靠過去的感覺印象來判斷,實際事蹟能記超過一個禮拜已經是超乎期待的表現了,聽長輩說因為年紀記性變差時,我都非常不以為然,因為如果真的是這樣,那我是會能退步到哪裡去…
 
  講這麼多我只是想說,很久以前當我推薦自己很愛的片但是別人並沒有像我這麼激情滿溢的時候,我再次領略到就算是群居動物,人活著仍然永遠都會是孤獨一人(抱歉,其實我只是想瞎扯,也不知道為什麼結論會這麼暗沉…放張陪媽媽買菜時照的繽紛甜椒圖平衡一下好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