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6日 星期六

25堂人生必修課 選錄

 
  全文請看Cheers雜誌《25堂人生必修課》

 
  
 
 
  【賴聲川】
 
  現今社會充斥偶像文化,已是漸漸失去理想的時代,年輕人也很難堅持理想。甚至以「賺錢」為人生目標,做每件事情都要先計算清楚,就很容易失去堅持理想的動力。
 
  想成功,就要不斷回頭去釐清你的理想是什麼,隨時檢視你的理想有沒有被實踐。
 
  更進一步的觀念是,若想得到成功,就要更關注於大社會。雖然現今台灣社會已成熟發展,從零出發的機會很難再發生,但世界依然靠個人改變,只要你覺得有辦法改變世界,你就會有辦法。
 
  年輕的你應該隨時檢視、實踐理想,30歲不實踐,轉眼30年過去,想實踐也實踐不了。
 
 
  【張大春】

  就算生活渾渾噩噩,但面對所學、所事一定要義無反顧。
  
  非常專心而努力的從事一件看起來沒有用的事時,日後都會有用。
 
  「天才」就是「不費力」。但是,天才另一個準確的解釋,是經得起超乎常人的辛苦鍛鍊的這種人。
 
 
  【黃薇】
 
  未來沒有非要如何走不可,哪裡有機會,就往哪裡走,不要有任何預設立場。
 
  要有不受任何限制的幻想力,但要腳踏實地去實踐。
 
  面對選擇,要憑直覺:如果這好像不是我要的,先擱擱再講,要是現在沒有答案,先放著再說。
 
  不管你做什麼工作,當工作沒有的時候,「你是誰」比任何問題都重要。
 
 
  【戴立忍】
 
  所謂主流就是這個世界大部分的樣貌,獨特的姿態能讓你保持清醒,當你跟主流保持一定距離的時候,你知道自己希望改變、希望引導的是主流。
 
  什麼是理想的人生?我的描述是兩個字:「自在」。從10幾歲開始到人生結束,大多數人都一直為外物所引。但我覺得你有能力自在的話,就可以做喜歡做的事,可以用你最想要的方式生活在世界上,那並不一定是有錢的方式。自在,是人生最好的境界了。
 
 
  【安郁茜】
 
  離開家人的保護和單一的價值觀,才能真正面對失敗,面對自己把事情搞得一團糊塗時,要怎麼收拾。
 
  如今,我只是得到了人生的自主權後,想拿出過去被隱藏的部份。但假如那是我的嗜好,我只要能一直維持著first priority(第一順位)就可以了。
 
  你一定要很誠實:「我在做什麼事的時候會廢寢忘食?」這可能是你能承受的某一種專業類型。
 
  讓自己離開學校、離開家、離開會照顧你的人,是非常重要的發現自己的方法。要嘛,就當時破繭而出,要嘛,就永遠記得心理這個夢想還沒圓,而且,等到環境許可的時候,千萬別忘記。
 
 
  【蔡康永】
 
  喜歡置身事外的自由,不喜歡遊戲規則,更不喜歡再任何一個要遵守遊戲規則的圈圈裡,「幸福有時由不得你,但更自由式可以由得你的。如果你不幸福,但擁有自由,這樣人生還是值得的;如果你不幸福又不自由,人生就徒勞無功了。」
 
  人生並不容易,你需要多點人給你建議,鼓勵你開放一點想事情,才會有比較多選擇。
 
 
  【黃芳】
 
  唯有扎扎實實地活在當下,你才有過。所有最美好的、最浪費的、最消耗的,它都會過。所以迷惘,你就去迷惘吧。這就是年輕的權利。
 
 
  【連加恩】
 
  有時候我們太在乎自己(conscious of ourselves),產生了限制,讓我們無法去做某些事。
 
  若你真正想改變事情,你要忍耐,學會撐在那兒。
 
  人不過是過客,但這不代表可以隨便活,反而要活出一個purpose(目的)
 
  儘管生命會消退,但這段期間仍可以讓你拿來換取一些想要的東西。
 
 
  【潘建成】 
 
  一個人的觀念只要偏個兩度,他這輩子的結局,就不會是他所預期的。失敗的人永遠在找藉口,成功的人卻永遠在想辦法解決事情。
 
  只要願意做事情,每天跨出一步,未來的成功是無可限量的。
 
 
  【李紹唐】
 
  清楚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麼,follow your heart(遵從心裡的想法),就不用擔心其他人的異樣眼光。
 
  建立個人成長行動架構:加強企圖心、減低恐懼感、乘以夢想、去除負面想法。
 
  多找不同領域的人請教他們的經驗,從別人身上的軌跡,找到適合自己的軌跡。
 
 
  (P.S.粗體是我自己加的)

2 則留言:


  1. 自由好難
    這都是所謂的成功人士說的話

    回覆刪除
  2. 自由的部分我反而覺得很接近 一切都感謝家裡
    現在就差經濟面了

    我貼這個只是想更堅定自己的信念而已
    沒有什麼是做不到的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