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3日 星期日

《1Q84》村上春樹

  
   人生的黃昏年華
 
 
  一過了某種年紀,所謂人生就會變成一連串失去的過程而已了。
 
  對您的人生重要的東西會一樣又一樣,像細梳子的齒逐漸缺掉一樣,從您手中一一滑落。而能拿到手的替代品,卻全是毫不足取的贗品而已。肉體的能力、希望夢想和理想、自信和意義、或心愛的人,這些東西都會一個又一個,一個人又一個人,從您身邊消失而去。可能向您告別而離去,或者有一天忽然就不告而別了。
 
  而且一旦失去之後,您就再也無法挽回了。要找到替代的東西可不那麼容易。這玩意兒可真難受。有時候就像身上切掉一塊肉那樣難過。
 
                    《1Q84 村上春樹》

 
   
 
 
  我幾乎沒寫過小說感想,看完的當下消化不全,看了幾次後想法又變了,總之就是太複雜了不適合頭腦簡單的牡羊(還是電影好寫),我一向自認只是個單純享受閱讀樂趣的讀者,距離所謂「文藝青年」可謂相當遙遠,距離鄉民還比較近(其實我覺得鄉民和憤青的距離也挺近的科科),所以雖然標題是這樣,但這篇並不是感想。
 
  不過雖然我並非文青,但,是的,我的確愛村上春樹,雖然最近比起小說我還更喜歡他的日常散文,看他一個人自己碎碎念很有意思(當然大多數人的很無聊),可以藉此了解他很多像是生活啊態度啊那些沒意義但就是很有趣的小細節,噢,為那相似或相異喝采吧。
 
  看自己喜歡的作者的書是件很奇妙的事情,當看這本久違的長篇的時候,那簡直就像是長久未見的老友相聚一樣,他的舊習他的想法他的性格和自己所知道的完美契合,你能深入並了解他的用意和他的動機,然後再驚豔於他的改變那些新玩意兒,看到他刻意琢磨的深意,接收他所傳達的訊息,你會知道你從來不是孤獨的,知道他仍舊奮戰著,簡直像是象徵一般不曾動搖佇立著。
 
  不要輕易放棄擁有這樣美好樂趣的這個世界,不能失去孕育出這樣美好人們的地球,我知道我始終愛這個世界多過於恨,我知道我會沮喪會低潮會自卑會消極,但我也知道我不會放棄不會停止前進,我知道我會永遠處在對抗著什麼追求著什麼的狀態,就這樣充滿活力奮戰到底。
 
  嘿,他是個永遠不會老、對這世界溫柔且粗暴的矛盾青年。
  我希望我也是。
 
 
 
  有個喜歡的作家是什麼?
 
  是我知道,我們從來都不是孤軍奮戰。
  

2 則留言:

  1. "不適合頭腦簡單的牡羊"XD

    (要跟我一起每天留下存在的痕跡了嗎?)

    回覆刪除
  2. 以前我也是一天一篇的代表之一好嗎
    不過我現在沒辦法像那樣一直碎碎念了

    我一直覺得有牡羊的簡單頭腦是很幸福的事情耶(還有爛記性)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