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6日 星期六

讀書筆記('09.12)

  
  每次看酪梨壽司的讀書筆記都佩服得要命,雖然我對自己的閱讀速度是挺有自信,但無奈懶惰總是佔上風,看來這下連今年的一百本目標都無法達成了(嘆) ,所以決定也跟著來寫讀書筆記,看看能不能多少督促自己一些啦。
 
More about 獻給阿爾吉儂的花束 More about 非普通讀者 More about 竊盜城市
 
  詳細介紹請點封面連結,還可以點旁邊我的aNobii網路書櫃看我的星星評分~

 
  
 
 
 
 
  More about 獻給阿爾吉儂的花束 《獻給阿爾吉儂的花束》 丹尼爾.凱斯
 
   原本是弱智的查理接受了和白老鼠阿爾吉儂一樣的「增加智商」實驗,讓他變成天才,卻又因為科學侷限使他再度變回低智商…這個故事非常吸引人,以查理做為第一人稱所寫的實驗進展報告讀起來很真實,從原本低智商時總是寫錯字到之後變成天才時細膩而複雜的內容就能清楚察覺到他的變化,他由於智商增加而逐漸了解曾經受到的待遇所隱含的意義,也改變了原本天真快樂的樂觀性格。
 
  查理變成天才後回頭看著過去的自己總是被人嘲笑供人取悅,讓他變得自大乖戾而且不相信人,最後迅速失去智商的過程更是讓人心酸,他急速增長的心智、周遭人們的改變、兒時親人面對他的態度而造成的陰影、和他內心的情慾掙扎--透過查理所看到的人性是如此真實而醜陋,和他自己因智商轉變而改變的想法,都讓他的「進展報告」讀起來更是感傷沉重。
 
  
 
 
  More about 非普通讀者 《非普通讀者》 亞倫.班奈
 
  這本書的設定就是:當英國女王沉迷於讀書的時候…見識淵博、閱人無數的女王了解閱讀的美好之後,終於決定要追尋自己…就跟這本書的小尺寸一樣,是本能輕鬆閱讀的可愛小品,英國女王的確是個非普通讀者,以她的人生閱歷來探討閱讀的確有她的獨特之處,但那沉迷於閱讀的滋味與樂趣是咱們這種普通讀者也完全能有所共鳴啊,這裡並擷取書中片段說明:
 
  女王心想,閱讀之所以吸引她,就在於它鐵面無私:那正是文學最崇高的一面。一本書壓根不理會到底是誰讀它,也絲毫不在乎有沒有人讀它。在閱讀的天地裡,所有的讀者,包括她在內,一律平等。
 
  「書本從不臣服於人,它總是平等對待所有的讀者。」我非常慶幸並感激我所擁有的閱讀習慣,雖然現在電影才是我的首選,但閱讀的樂趣是無可取代的,感謝上帝我沒有錯過這個。所謂的自由並不是不受行動限制,當然也不是擁有用不完的金錢,而是當你能找到你永遠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寬闊天空的時候,那就是真正的、心靈上的自由。 
 
 
 
 
  More about 竊盜城市 《竊盜城市》 大衛.班尼歐夫
 
  又是一本背景與納粹相關的小說,但是這本書卻不黑暗沉重,反而還帶著點嬉鬧氣息,就算背景是建築在德軍的殘酷侵略,劇情也絕對稱不上是明朗,讀起來卻不會心情沉重,笑點倒是挺多的,作者的編劇背景也讓故事像是電影一樣流暢有畫面。
 
  裡面這兩個主角的相處很有趣,嘿,我喜歡這對,明明很乾淨卻又帶點曖昧感覺太奇妙了,其實這本我個人的主推點就是這微妙的小腐味,兩個人性格中的相似或相異讓他們的對話輕鬆又好笑,也使這本書的氣氛不至於太陰沉,不過正因為整本書都帶著歡樂氛圍,也顯得結局更加荒謬惆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