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3日 星期三

猜火車+《春宮電影》

  More about 春宮電影 《春宮電影》 厄文.威爾許
 
  《春宮電影》是《猜火車》的續集,仍舊是那沒完沒了的黑話&蘇格蘭地名,註解的量之大再加上有點份量的厚度還真是讓閱讀過程艱辛到不行,但,還真是好看,或許是先前已經看過《猜火車》(電影+小說)已經稍稍習慣了這樣的風格氣氛,克服了一些一開始會碰到的麻煩障礙,閱讀起來比較容易進入狀況。

 
  
 
  和這幾個熟悉角色重逢,看他們隨著年齡增長開始為自己設定方向,和他們永恆不變的劣根性仍然帶領他們走向相同的路,我承認我的確因為Ewan而對馬克有所偏心,但還是會有點不爽,這個傢伙為什麼總是最後得利的那個?而且還能拍拍屁股啥衰事都沒發生就走人?他運氣會不會太好,居然什麼爛事都沒(其實根本就很想看他被搞掛XD)
 
  做為續集當然免不了要跟前作比較一下啦,小說我比較喜歡《春宮電影》,這本無論是劇情或是角色都變得更成熟,他們不再是沉迷在毒品中的年輕人,而是三十五歲左右不得不面對真實人生的成年人,也正因為如此,他們為自己的未來的打算讓劇情變得積極,很多事情也不再像是年輕時一樣兒戲,無論如何都取代了在《猜火車》時那種頹廢消極的氣氛、迷幻混亂的毒品味。
 
  《猜火車》的小說版則因為電影裡戲劇化的誇張畫面實在太讓人印象深刻(有些情節可不容易忘掉啊),相形之下有點失色,或許這正是文字無法做到的影像優勢,文字上的敘述並沒有辦法塑造出太強烈的衝擊性,天馬行空或是暴力直白的敘述當然都有更會操縱文字的作者,讀者光用想像力可沒辦法製造像衝擊性這麼情緒化的玩意兒啊。
 
  小說版因地名黑話角色註解都太多而導致閱讀困難並顯得混亂結果「沒那麼好」,我投電影版一票(而且電影還有Ewan~),但我也不知道我到底是不是真的喜歡《猜火車》,它的確有它獨特的風格氣氛,反社會傾向、社會底層只求生存的頹廢和對現實世界的不屑很合我胃口,但卻也有很多只能當成狗屁的玩意兒,anyway老話一句:見仁見智。
 
  有聽說要拍《春宮電影》電影版的消息,但問題一堆我想那應該還遠得很吧,沒有Ewan怎麼行,沒有他演懶蛋那狡猾傢伙還有什麼看頭呢,而且這本比起猜火車的畫面衝擊性大概會輸吧,那些實在很煩的床戲+其實也很煩的暴力戲幾乎都不太可取我也都不太喜歡,而且毒品又不再是那麼重點了。
 
  我個人覺得《春宮電影》是由於之前事件而導致的角色之間的複雜關係才顯得更有看頭,那些隨著年齡而變本加厲的態度和想法也還是很棒(不過我本來就很吃這套),我個人覺得真正有在前進的劇情是比較能牽動情緒啦,啊,說著說著,就變得好想看電影版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