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5日 星期六

艾西莫夫《銀河帝國》系列

 
More about 蒼穹一粟 More about 繁星若塵 More about 星空暗流



  
 
 
  More about 蒼穹一粟
   《蒼穹一粟》 艾西莫夫 (閱讀日期:2010.3) 
 
  銀河帝國系列的第三部,不過是其中最早出版的一本,雖然我是打算要按照出版順序來看系列作,但受限於借書檔期的緣故,基地系列大概得照故事年代來看吧…
 
  回歸主題,《蒼穹一粟》的故事背景是極端遙遠的未來,前半部稍嫌複雜,大量專有名詞對於我這種毫無生物學背景的人來說相當難懂,但後半部又回歸了艾西莫夫非常擅長且也是我最佩服的,讓人屏息閱讀的緊湊節奏,連搭手扶梯和電梯時眼睛都離不開書本(…邊走邊看很危險噢好孩子請不要學)
 
  就是這種閱讀時簡直像是整個人被吸進去一樣,那種完全感覺不到時間流動和週遭人事物的感覺真是太不可思議了,我想我的艾西莫夫狂熱期應該還可以持續好一陣子噢… 
 
 
 
 
  More about 繁星若塵
  《繁星若塵》 艾西莫夫 (閱讀日期:2010.5)
 
  艾西莫夫的書看得越多,一開始的狂熱也開始退散,終於不會讓腦子發熱到難以思考的程度了,我對龐大複雜的設定一向苦手,「銀河帝國系列」其實根本不算系列,而是三篇獨立故事,也就是說,每一本只有單本的篇幅,卻得納入一個故事有所牽扯的全部背景設定。
 
  系列作能逐步將設定隨著劇情推進融入其中,消化起來就不會如此痛苦,而艾西莫夫好幾個短篇都得讓人遭遇前半本書的設定洪流,非得熬過之後才能享受後半的推理主軸,單就這點而言實在痛苦。
 
  更何況艾西莫夫故事的背景設定可絕對不是能讓人輕易掌握的份量,就算已經看了不少他的作品,但每個世界觀卻都是獨立的,既相似又相異,倒是都很複雜,所以看得多反而難講是好是壞。
 
  而且,我不是推理迷,雖然能享受推理故事的樂趣,但並沒有猜劇情強迫症,無論小說或電影我都喜歡享受謎底揭曉時的驚訝感,但老是得看著書中光明正大但卻不夠完整的鋪梗還是蠻讓人鬱悶的,習慣那個模式之後就很容易厭煩--天曉得我是個多沒耐性的人。
 
  雖然被我嫌得亂七八糟、不太新奇也不太有趣的《繁星若塵》最後的最後仍打動我了,艾西莫夫很擅長這個,前面費盡千辛萬苦最後總是最好看最精采,我對書的評價又很容易受到看完後的情緒影響,最起碼目前我打算看完艾西莫夫作品的計畫絲毫沒有動搖就是了。
 
  最後講的就是,推翻獨裁統治政權的關鍵文件其實是美國憲法,其實我書看到一半提到關鍵文件時第一個想到的就是獨立宣言,想當然耳我沒有大美國主義,好萊塢電影更是常常讓我看得反感不已。
 
  但,是的,『不可剝奪的生命權,自由權和追求幸福的權利。 』:平等、自由、正義、幸福--對,我相信這些,我相信這是人類應得的,雖然他們常常表現得不配如此。
 
 
 
 
  More about 星空暗流
  《星空暗流》 艾西莫夫 (閱讀日期:2010.5)
 
  拖了很久才要寫這本,或許跟我的艾希莫夫狂熱正在退燒有關,但我也不清楚,銀河帝國系列一本比一本看得還索然無味,首先當然我不再被龐大壯觀的背景設定給嚇到了,完全聚焦在故事上就代表故事得更強大才行,但我想《星空暗流》也就只有最後讓我「稍微驚了一下」的程度,如此而已。
 
  這幾本會讓我看得那麼辛苦,大概也跟這幾年我的政治狂熱減退不少有關,以前可以每天看政論節目但現在連小說裡的政治角力都看得厭煩,一大堆為求目的胡亂欺騙的把戲,用盡資源用精巧謀略玩弄人心…唉,我已經不再對這些感興趣了,時間真的會改變一切,不管重不重要的都會變,公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