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5日 星期六

艾西莫夫 - 其它作品

 
More about 夜幕低垂 More about 醜小孩 More about 正子人

 
  
 
 
  More about 夜幕低垂
  《夜幕低垂》 席維伯格、艾西莫夫 (2010.3)
 
  最近發願決定要把艾西莫夫的科幻小說讀完,不過系列書不好借,所以先從短篇開始,這篇《夜幕低垂》講的是在一個有六個太陽的星球,他們的天空中永遠都會有太陽照耀--換言之,他們從沒有過夜晚,本書講的就是當夜晚即將降臨時發生在這個星球的人們的效應。
  
  艾西莫夫的作品讓我如此著迷的原因,是他的突破性,他塑造出的世界看來高度合理到像是會真正實現一般,卻又充滿了超越想像的科幻設定,看似是一個全新的世界,卻也同時是我們世界的翻版,這些科幻故事看來遙遠,卻其實和我們是息息相關的。
 
  從未面對黑暗的人們甚至連星空都十分恐懼,在我們看來這樣的反應很可笑,但雖然現在的我們甚至對日夜顛倒的生活都能甘之如飴,其實小時候我們怕黑,且北國永夜時自殺率攀升,黑暗對於在地球已經習慣夜晚的我們影響仍在,他們的恐懼也能夠理解了。
 
  這就是艾西莫夫的神奇之處,以科學為底,但卻以人性來推動劇情,過去的我曾經不願再接觸任何「自然組」相關科目,但艾西莫夫平易近人的科幻卻讓我決定不再遠離它們了,大二了,我也終於能開始擺脫過去教育所給予的枷鎖了,是吧。
 
 
 
 
  More about 醜小孩
  《醜小孩》 席維伯格、艾西莫夫 (2010.3)
 
  《醜小孩》的設定是一個藉由時空流轉而從四萬年前來的尼安德塔小孩的故事,此篇的科學部分較少,但是非常非常好看,主要是講述女主角與醜小孩之間的關係,情感面的刻畫非常高明,佔大多數篇幅的比較尼安德塔人與現代人類之間的特徵奧妙有趣,劇情引人入勝,是不愧對艾西莫夫之名的超高水準精采作品。
 
 
 
 
  More about 正子人
  《正子人》 席維伯格、艾西莫夫 (2010.5)
 
  艾西莫夫的魅力正是出於他世界中獨特的機器人形象,《正子人》也就是電影變人的原著,讓我期待以久的作品,終於讓我在艾西莫夫狂熱稍微退散之後,對掛上他名號的作品能再按下五顆星評價。
 
  除了讓人為之動容的劇情和深刻濃厚的情感之外,在追求成為人時妙不可言的攻防戰也是一大看點,且沒有過於艱深的設定,還有和蘇珊.凱文同個宇宙的熟悉感,這是一本就算你不愛科幻也能輕鬆閱讀的作品,應該也是最好的機器人文學入門書。
 
 
  由於看了電影在先,所以也免不了要比較一番,這裡當然小說毫無爭議地取得了勝利,最後為了成為人類而死的部分寫得非常非常非常動人,鼻酸卻是因為他的夢想成真而感動(上課中所以未落淚)
 
  比起電影三代就結束,小說與家庭斷開並將重心全力放在成為人類的安排我覺得更好,屏除掉電影中有點微妙的愛情關係(也因此顯得太過世俗),凸顯了追求夢想的執著與不顧一切,書裡對結局的觀點使整個故事提升到另一個境界,撩動心弦使人久久難以釋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