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5日 星期六

太陽帝國 Empire of the Sun

  
 
  太陽帝國 Empire of the Sun
 
  從前我喜歡新東西的時候,總會有那麼點相見恨晚的感覺。
  現在能了解『來得早不如來的巧』--我爸找車位時隨口的心得。
 
  太陽帝國,這部片我甚至不記得我第一次看是幾歲,有個現象最近常常發生,以前看過的片現在再看才會發現過去根本完全沒看懂。

 
  

   我不敢說現在又怎樣,但最起碼現在終於了解時機的重要性了,就算太早接觸也不能理解的事情,就等到時機成熟時吧,我就非常期待和刺激1995的再次相遇。
 
 
  現在處在貝爾狂熱期,看Jamie真是情緒複雜,很不習慣那張臉上有如此天真無雜質的表情,實在太熟悉於他超嚴肅的臉+充滿陰鬱的笑了,Jamie根本就是個有類似他五官的小孩(…連聲音都不像),明明這才是我第一次看到他的片啊。
 
  個人能確實意識到Jamie跟貝爾是同一個人的時候,就只有當他看Basie被打時痛苦皺眉和最後的空洞表情這兩段,這些比較沒那麼小孩的樣子才更像現在我對他的印象,果然是超黑暗大魔王先生…
 
 
  雖然開這篇是想講貝爾,但還是提一下片子,我不知道為什麼大導演作品中這部會被忽略,它絕對不差,但西方人哀,算了…重看感覺就像是開竅一樣,雖然知道劇情,但卻跟過去記憶裡的感覺完全不同。
 
  Jamie以孩子之姿在種種經歷之下的轉變,為了生存的小奸小惡、有點狡詐的求生性格和對人們極其善良、毫無芥蒂的崇拜與夢想,乃至於既諷刺又悲哀的結局,整部片中這對比是如此強烈而鮮明。
 
  他跟戰爭息息相關,卻又跟戰爭毫無關係,他鮮明得在這個我們再熟悉不過的戰爭背景中,卻是那麼的陌生。
 
 

 
 
  不得不承認我也會有社會副作用,由於有歷史認知,所以對因日本侵略而顛沛流離的Jamie不恨日本人而迷惑,但這首歌出來時的這一段(其實很久以前就有這首歌的檔了,而且也不是他唱的)
 
  當日本飛官執行自殺任務前的送行儀式(唱的是海行かば),行舉手禮的Jamie唱起這首威爾斯搖籃曲時,我被震懾得簡直無法呼吸。
 
  我懂了,甚至因為自己的心態和他相比而感到羞愧,我也被束縛了,雖然如此自豪且用盡所有努力就為了讓自己不踏入那些假想框架,但卻也在難以查覺的地方被影響著。
 
  但還好,還沒被拖進去,而且現在的我還有信心,相信自己可以一輩子這樣,我知道,我會繼續前進,我會保住自己,直到死亡降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