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30日 星期五

讀書筆記('10.7)

  
  More about 班傑明的奇幻旅程 More about 巧克力戰爭



   
 
 
  More about 班傑明的奇幻旅程
  《班傑明的奇幻旅程》 史考特.費茲傑羅
 
  首先引用一個我很喜歡的村上春樹的說法:「有好幾年,只有費茲傑羅是我的老師、是我的大學、是我的文學夥伴。」--村上本身對我來說也是類似的存在,不過當然就我而言時間點應該是高中,而就算他對我的成長過程影響已難以估計,現在的我還是不斷改變中。
 
  終於,就算被迫迎合教育制度死板的作文寫作模式,我還是清楚了解到書要好看,不是藉由華麗絢爛的詞藻或是堆砌高深難解的玄意,而是在最淺簡直白的敘述下才能夠展現的最大強度的劇情節奏,那才是文字最本質的靈魂,只有這樣才能真正打動人心。
 
  說到費茲傑羅,必然會聯想到《大亨小傳》,村上的《挪威的森林》中出現相當多次,而費茲傑羅糜爛風華下的失落故事更是始終在我心中散發著獨特的光彩,奢華世界中無論好壞,最終失去夢想的靈魂,實在是太貼近人性了,人類傷害自已的強烈矛盾與對夢想的狂熱,只用充滿誇張的短篇和幾個巨變轉折的反差就能呈現。
 
  最後稍微提一下這本書,就算封面感覺像是電影小說,但其實是由七個短篇組成,而且<班傑明的奇幻旅程>除了基本概念之外劇情和電影版全然不同,我為費茲傑羅最擅長的奢侈風格喝采,但我始終沒辦法對他有好感,相較於<班傑明的奇幻旅程>電影版給我的感動,小說顯得黯淡無光,反倒是前幾則短篇更讓我惆悵。
 
  最後引用書中編輯後記標題:「There is a hole in my soul.」,人類始終如此,追求光鮮亮麗下更加失落空虛的心靈總是如此諷刺,只要掌握不變的人性特質,真正的創作經得起時代的考驗,其他東西沒有看得價值,連打發時間都嫌多餘。
 
 
 
 
  More about 巧克力戰爭 《巧克力戰爭》 羅柏.寇米耶
 
  劇情精彩又流暢的好書,除了最後的收尾暴力(讓我給四顆星的原因)+沒機會把從頭到尾都囂張的亞奇拖下來有點可惜之外(總是下意識想看那些囂張得意的傢伙被壓倒XD沒錯,這就叫職業病~),整本書都非常非常棒!
 
  主角許多想法更讓我這個從小到大沒完沒了在假想反抗世界的人有強烈的認同感,不是唱反調,只是不想接受不想做的事情,光是這樣都會惹來麻煩,這個世界就是這麼爛,FUC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