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5日 星期日

多麗斯.萊辛《第五個孩子+浮世畸零人》

 
  More about 第五個孩子+浮世畸零人 More about 浮世畸零人
 

  
 
 
  More about 第五個孩子+浮世畸零人 《第五個孩子》
  
  我知道,就算想法觀念再怎麼憤世嫉俗,我始終是個家庭氣氛不錯,又有一群知心好友,也一直有能排遣無趣的興趣,算是過得相當快活的幸福小鬼,這樣的我又懂什麼,哪知道這個世界人性的醜陋黑暗?更別提我根本打從心底希望世界和平…
 
  真正的邪惡是什麼?面對這樣的邪惡人們該有什麼反映?人性本來是什麼樣子,到底是誰規定人類必須善良無害,對萬物都仁慈包容?當別人想傷害你的時候,幹什麼給他好臉色看?我不是那些偽善的傢伙,我誠實於內心感受和真實想法,《第五個孩子》絲毫不會讓我感到殘酷,反而更能清楚感受到人類最真實本質的樣子。
 
  《第五個孩子》就是這樣把人們的心態轉變像是現象一樣紀錄並呈現出來,我認為重點並不在主角的存在本身,他只是另一個格格不入的非我族,人類只不過是對不像自己又不能理解的東西都恐懼痛恨罷了,或許我不懂黑暗殘酷,但最起碼我想我還懂得這個。
 
  說一套做一套的偽君子更讓我噁心,如果人類本質就是自私殘酷,若我們生來如此,壓抑到底是不是好做法?口口聲聲人道主義但卻以追求自身利益為最高原則行事,還不如直接攤在陽光下?如果不願意承認人類,也可以說是我們自己所擁有的黑暗面,那其實也就只是另一次對自己的欺騙是吧?
 
  說實話,我真的很想知道,真的什麼都可以放棄是嗎?到底還有什麼事情是重要的?
 
 
 
 
  More about 浮世畸零人 《浮世畸零人》
 
  續集《浮世畸零人》不同於《第五個孩子》,開始完全深入主角班的一切,他與現代生活的奮鬥和最終的結局,我認為《浮世畸零人》比不上《第五個孩子》的強度,劇情變得太不真實,看了幾乎無感。
 
  在主角身邊來來去去的人們也不再像家人能給予的那般刻骨銘心,最終在極大期待下的極大失落稍微有點亮點,孤寂感雖然存在在每個人身上,但並沒有人真正跟主角擁有相同的狀況,我們永遠也不會理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