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30日 星期五

電影筆記('10.7)

 
  決定參照讀書筆記的寫法來開每月的電影筆記,看了電影是有感想但卻不足發成一整篇,常常看了就忘,我認為人的性格難以改變,但我們可以用一些方法制約自己,補強或是轉個方向之類的,簡言之,對付我爛記性的產物正是你們看到的這個網誌…
 
   
  
   
 
   
 
   
 
   

   

  
  
 
  
  2001年太空漫遊 2001: A Space Odyssey
 
  節奏慢到就算很有精神都會逐漸睡著,我從頭到尾都在快轉,不過Dave把電腦Hal殺掉的那段很好看(Hal試圖說服的時候很可愛:STOP DAVE...I'M AFRAID,不過對象Dave氣到完全不說話,直到人家壞掉才叫他為他唱歌,真是太有趣了)
 
  但那些漫長煎熬的長鏡頭和那些讓人心神不寧的音樂…超沒耐性的我完全撐不住這個,但是結局我還轉回去再看一次卻還是看不懂,我只覺得悟性不足完全搞不懂最後是怎樣,整個就只想吐血把自己報廢。
 
  好啦我爬了一些(這篇居然提到諾蘭說電影並不一定要拍得讓人看懂,不要這樣嚇我我已經夠不懂這世界了難道連電影都不能讓我懂嗎),下學期會借小說看完再說,現在我完全沒轍了。
 
 
 
 
  
  瑞秋要出嫁 Rachel Getting Married
 
  難怪安海瑟威會入圍一堆獎,她在此片的演出感染力非常驚人,幾乎只要看她皺眉就可以準備要掉眼淚了,充滿戲劇張力的神經質、喧鬧人群中的疏離感和喜悅下的沉痛悲傷,如此細膩而強烈。
 
  這部片要表現的是真實生活中的渾沌,在甜蜜美滿的婚禮下家人貌合神離的崩解掙扎是那麼自然而諷刺的嘲弄著,人們可以擁有幸福珍愛,卻也同樣必須擁有悲傷心碎,不公平,卻也再公平不過。
 
  生命正是如此,沒有絕對性也沒有全面性,充滿矛盾與不合理,你可以同時愛也恨著一個人,你可以在懷著傷痛的情況下找到真愛,或者日日夜夜墮落再讓罪惡感折磨自己。
 
  人與人之間互相摩合,就算勉強撐著最後也還是會各自走向該走的地方,而無論面對或逃避,日子會一直過下去,時間會帶領一切,那些想永久保有的得到,和永不復返的失去。
 
 
 
 
  
  安妮霍爾 Annie Hall
 
  雖有心理準備,但我還是被伍迪艾倫的連環泡給擊敗了,只有四個字:台詞之海--我淹沒在無限當代人物和文化之中,啊,文化隔閡文化隔閡真是讓人又愛又恨…
 
  就算這樣這部片還是不可否認地很新穎很特別:直接對觀眾說話、用字幕呈現與台詞相反的內心獨白、白雪公主裡的壞皇后卡通畫面客串等等表現方式都非常新奇有趣,一堆憤世嫉俗(片裡是用「敵意」)的言論頗合胃口,反話更一直都是我的最愛,正所謂妙語如珠啊。
 
  不過這部片真的很不一般,ANYWAY我能理解它的獨特之處,但這對文化背景年代完全不同的觀眾來說根本就是一場專有名詞大轟炸,這真的是一個有點痛苦又誇張荒謬的經歷--對年輕且非美國人觀眾(對,就是我)來說這真的一點也不是個放鬆娛樂喜劇片啊。
 
 
 
 
  
  記憶拼圖 Memento
 
  持續朝聖諾蘭的片,這部最為人稱讚的剪輯方式,能讓觀眾也像主角一樣,在每一個記憶重開機的片段裡逐漸依線索重新掌握劇情進度,主角漏洞百出的記憶仍能譜出環環相扣的進展,因果關係雖因主角的狀態使然變得微妙,但導致的結果卻並非全由想利用主角的人得利,也構成了值得玩味的結局。
 
  最後跟隔離島的處境頗相似,不過這裡的主角也不知道算不算命比較好,用慣性騙自己,知道真相也能馬上清掉,就算被耍也並不是完全被欺負(可能還更接近四處作亂),稍微留點線索可以讓自己循線做掉操控者,而且還能依循原則追尋持續前進,讓活著仍有意義(…在被抓之前繼續作亂?)
 
  而且這部片出乎意料的好笑,劇情打亂的剪輯方式不是第一次遇到所以並沒有適應不良的問題,而且習慣之後對片段連接和理解就沒問題了,好幾個主角脫線時刻都是出乎意料的笑點,開錯房門、搞不清楚追人還被追和那一堆裝無辜和不知道,就是因為知道他不是故意反而更逗笑我,真是意外的收穫~
 
 
 
 
  
  金甲部隊 Full Metal Jacket
 
  這部片真是超荒唐,又再度勾起我的疑問,人們到底相信什麼?在這裡當然特指美國人,什麼叫做每個越南人都想當美國人?什麼叫做真的不知道為什麼別人會反抗?建立在極度自大下的無知是最惡毒的,不可原諒,無論你們家是不是強大到能替全世界洗腦,自己獨立判斷的能力真的那麼缺乏嗎?
 
  如果失去質疑能力,就只剩下服從,盲目的相信被灌輸的想法,為什麼必須為此付出生命?難道這些人都沒想過為何而死的合理性嗎?自己死就算了,憑什麼一廂情願打著救贖名義實則殘害其他生命?為什麼如此滔天大罪會是這麼光明正大的進行式?如果真有上帝,你打算就這樣看著他們如此公然地為非作歹?如果這是代價,那世界又是哪個部分變得美好了?
 
  就算再怎麼科技文明,現在人類仍舊與原始世界擁有相同規則,奴役或是被奴役,命令或是聽話,誰拳頭大就聽誰的,弱小就該死,跟自己不一樣就該死,不順自己意的就該死,戴著和平標誌殺人是對人性的諷刺,將一切罪惡合理化的偽善者,不要再發動戰爭了,(抱歉)去你媽的世界警察。
 
 
 
 
  
  特攻聯盟 Kick-Ass
 
  大家都覺得很棒的這部片,我卻有點五味雜陳,當然我對噴血早有預期看得也頗過癮,但在荒誕誇張的表現方式之下沉重黑暗的劇情卻讓我難以盡興,你也可以說我就是對黑暗面比較敏感,但我絕對稱不上是個太嚴肅正經的人,這種荒謬的反差雖說不致於讓我無所適從,但也很難達到享受的境界。
 
  這部片是很酷,但其實劇情要傳達的都是些沉重的東西,天真理想與殘酷現實的交鋒,想也知道就只是另一個撞向現實之牆的自殺任務,尤其Hit-Girl那條線簡直太悲慘了,帥是很帥,但現實與虛構混雜之下就像是場鬧劇+悲劇,看得時候情緒就懸在半空失去支點了,我想我暫時沒辦法評論我對這部片的感想了。
 
  P.S.音樂超級棒,我放了一首在旁邊。
 
 
 
 
  
  暴力特區2:極限殺陣 District 13 - Ultimatum
 
  暴力特區系列的動作戲在動作片裡面算是很特別的,融合跑酷運動的追逐戰和動作鏡頭非常流暢,就像是特技融合體操的街頭運動,在障礙物之間跳+鑽+跑甚至比蜘蛛人還厲害,當然劇情就別想太多,光看這兩個超有默契的主角賣腐就超滿足啦,這兩個超愛互虧搞曖昧的哈哈。
 
  第二集了明明見識過但還是覺得跑酷運動簡直像藝術一般讓人驚奇佩服到不行,這系列只要看招牌追逐戰就夠過癮了真的,電影啊把重點最好的表達出來比較重要,動作片若旨在呈現流暢的動作鏡頭,劇情就算不怎樣倒也不用太計較…這個結論似乎跟我Kick-Ass的感想產生矛盾了是嗎?呃,正可謂,期待越高…
 
 
 
 
  
  約會喔麥尬 Date Night
 
  這部超好笑,真的會讓人放鬆好好大笑到流眼淚這樣,推薦大家如果想放輕鬆大笑就可以看這部嘍~
 
 
 
 
  
  蘇西的世界 The Lovely Bones
 
  只能說,沒辦法跟小說比,書的魔力是時間是可伸縮的,在閱讀過程中時間流逝速度的漫長或短暫並不能用閱讀時間或篇幅本身判斷,電影卻沒有那麼容易做到這點,電影版在畫面的呈現上當然可以是非常壓倒性的(特別是主角爸爸悲傷時打碎的帆船模型,在海上撞上岩石的呈現非常震撼,讓人跟著心都碎了一地)
 
  但劇情的緊湊卻很不合宜,當然也與我看小說時對每個時期的長短早已自有想法有關,尤其最後兇手丟棄保險箱時主角的附身,應該是特地安排成這樣但我只覺得時機地點真是超級怪異,要把書壓縮成短短一兩小時本來就是個難題,失敗機率遠大於成功機率,不用抱太大期待。
 
 
 
 
  
  珍愛人生 Precious: Based on the Novel Push by Sapphire
 
  之前(在底下)夢之安魂曲的感想才提到人只要下定決心就能變好的可能性,這裡就看到想要變好但卻還是被拖入谷底的例子,這部片一樣讓我看得很不舒服,主角的幻想畫面明明喜感但卻悲哀萬分,雖然我過得還可以,但必須要靠幻想逃離現實的生活我似乎也還沒有要擺脫的跡象,還是說大家其實都是這樣過活的呢?
 
  最後卻又有點麻木不仁了,可能坐在後面有個女的誇張驚呼讓我瞬間冷掉(該安靜嚴肅的時候被驚呼嚇到真的很火,就是有討厭的人總在破壞觀影品質) ,特別主角媽媽那段亂七八糟告白,居然連骯髒噁心厭惡都沒有了,只是像那個社工人員一樣,不想被碰到的那種感覺。
 
 
 
 
  
  夢之安魂曲 Requiem for a Dream
 
  這部片想看好久,Jared Leto白嫩嫩的,眼睛漂亮得懾人,不過這部片比我想像中還沉重得多,配樂和劇情都讓我坐立難安,這種題材不算新鮮,但每每遇到還是讓我蠻難受的,我還以為我暑假這種不事生產終日只顧著娛樂消遣活動的生活已經夠糜爛了,但這部片看完卻讓我覺得我過得再健康不過…
 
  我個人覺得跟猜火車根本不能拿來互相比較,除了都在講毒品,氣氛劇情什麼的完全不同調,猜火車的糜爛是有點擺爛瞎混的感覺,原地踏步幾乎可以說是無害的,但這部片的糜爛卻是最嚴重的墮落沉淪之旅,隨著無法克制的癮頭無法掙扎地走向自我毀滅之路。
 
  處在身心健康的這一邊,就算在憤世嫉俗的我也看得非常不舒服,另一部給我這種感覺的片是門徒,起初會疑惑這些人為什麼明知終將毀滅但卻無法自拔,但之後我只發現自己走回原路,人類就是會這種擁有醜陋不堪的一面,而這些往下掉的人們究竟會掉到哪裡,這已經不是我們能夠想像的。
 
  最後這部片我的最大感想是:人類要向上崛起是那麼困難,而向下沉淪卻又是那麼容易,那些不斷往下墜的人們我身邊一個也沒有,就連常常變得超消極的我自己都勾不上邊,三分鐘熱度的好處就是上癮太久這個狀況不太可能發生,但我想墮落大概只有慢性長期這種型態才夠有效果,是嗎?我還是相信人們只要下定決心還是能變好的嗎…
 
 
 
 
  
  真情快譯通 Spanglish
 
  亞當山德勒劇情情感超細膩好片又一部,女主角西班牙的Paz Vega美的非常有風味,整部片靠她撐起,做為一個母親在文化衝突下最完美理性的楷模,這部片非常細膩,許多甜蜜及心痛,溫暖及失落,只能說,這果然是亞當山德勒,他又成功了,實際上他根本不是諧星吧。
 
  我看的時候其實覺得男女主角最後沒在一起真是可惜,但我們黑暗中的明燈女主角說:「There are some mistakes you cannot risk when you have children.」,完美的解釋了一切,他們兩個的性格使他們這麼美好,但也因為他們的性格所以他們才不能在一起。
 
  最後是女主角對女兒在抉擇時的這句話,一樣含意深遠引人深思:「Is what you want for yourself to become someone very different than me?」,她為了女兒而活,把最濃烈的愛給了女兒,用最理性的雙眼和最清醒的態度面對這個世界,她看透一切,成為孩子所擁有的最好母親。 
  

4 則留言:

  1. 看特攻聯盟時我看到主角被捅刀又被車撞時還一直想,下一個鏡頭是不是就從夢中嚇醒....沒想到故事就這樣一直進行下去 囧
    所以我之後就自動忽略所有噴血畫面和黑暗沉重的劇情,只專注欣賞HitGirl的風姿...


    暴力特區我還特地先回去看完第一集才看第二集~
    其實第一集的跑酷動作比較豐富@@
    然後那兩人真的是很曖昧,真的XD

    回覆刪除
  2. 哈哈哈 就是從那邊開始我整個表情就凝重到不行了
    我一開始以為要看無腦過癮片 在那瞬間整個正面擊倒
    總覺得好像我骨子裡根本就是個嚴肅鬼 科科
    不過幹嘛忽略噴血 那不是也是「風姿」的一部分嗎?
     
    暴力特區我之前有看第一集 蠻喜歡的(其實賣腐片能讓我喜歡的也沒很多 不過這兩隻是還不錯啦~)
    的確是第一集比較多追逐戲喔 好久以前看的不太記得了
    不過有隔了幾年 還是不要太苛刻好了XD

    回覆刪除
  3. 嗯嗯!
    我之前也有看金假部隊呢!
    但是...有點看不懂XD
    只是覺得軍人好可怕@@
    而且是半夜看的 有種毛骨悚然的感覺
    也看了特攻聯盟!
    不過...應該要在比較少人時候去看才對!
    我去看的時候 後面坐了一排高中生
    只要有人說聲"Fuck"...就笑成一團
    當下的我 根本以為是自己有問題(難道這是喜劇?)
    整個擾亂看電影的情緒啊~=口=

    回覆刪除
  4. yeah前半氣氛真的有點恐怖 整片高潮就是那廁所裡
    不過後半根本就戰爭片慣例 看到差點睡著...
    最後唱MICKEY的時候真是超級荒謬
    感覺有點像鍋蓋頭 其實很多戰爭片都婊很大
    還是不要太怪美國人 畢竟還是很多人有在思考

    特攻聯盟我是看二輪 時間很早人頗少(故意避開人潮)
    這部片一點也沒有好笑之處 唉 你運氣真不好
    總是有人自己白癡不夠還要殘害別人觀影品質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