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3日 星期五

全面啟動 Inception

 
  
 
  全面啟動 Inception
 
  似乎沒寫過首輪檔期內的上映片感想,而這部片看完,也只是繼續加深了諾蘭=神導這個等號的確定性而已,當覺得活著很累的時候,就有這麼強大的片子告訴我活著其實是件好事,電影的無限可能性啊…
 
  (前面是一大堆讚美,最後雷有,劇透前有加警語,請注意)

 
  
 
  
 
  這次也是花大錢看IMAX,劇情壓倒性的複雜讓觀眾必須全心專注在細節上,不過畫面特效錦上添花使得故事變得更真實,諾蘭將虛構世界擬真的技巧早已無庸置疑。
 
  當半個城市掩蓋下來的這幕,八層樓的螢幕使此景如此逼真,一瞬間彷彿感覺到就像是城市完全蓋住天空一樣的詭異封閉感,簡直讓人喘不過氣來。
 
  唉,八層樓的螢幕實在是太棒了--只要有好片,我會繼續灑錢給美麗華的。
 
 
  
 
  就算集合世界資源的好萊塢可以提供一流的劇本+一流的演員+一流的技術+一流的特效,一個一流的導演真拍出一流的好片的機率還是像被閃電擊中一樣那麼驚奇。
 
  雖然失敗的例子不勝枚舉,但諾蘭已再再證明所謂商業片是沒有極限的,就算他已經拍出了有史以來最好的美國超級英雄電影,我還是打從心底認為2012年他會再給我們另一部神作。
 
  
 
  而2010年的現在,同樣完全沒有辜負期望的Inception,讓我看完之後無話可說好幾個小時,只知道諾蘭已經天才到無法用言語描述了。
 
  噢,親愛的上帝,感謝你賜予這個世界這麼美好的人事物,我願意為了這些繼續承受苦痛,我願意挑戰困難重重的道路,我願意活到生命的最後一刻,就算只為見證也能欣然接受。
 
  
  這張LEO坐(躺?)姿也太放鬆了吧…
 
  劇本和題材完全將特效發揮到極致,真正的商業大片能夠塑造無懈可擊、壓倒性的偉大之作,堆砌一切最佳元素最後達到的最佳成果,能達到前所未有的境界。
 
  原諒我的感想除了讚嘆還是讚嘆,但就各方面來講這部片我真的挑不出任何問題,除了滿分還是滿分,無可挑剔的超級傑作。
 
 
  (後段劇透有,慎。)
 
 
  
 
  不同層中的緊湊與緩和造成的節奏交錯排列整密有如精細手工品,Ellen Page的練習夢天馬行空超越想像,Joseph Gordon-Levitt失重狀態下的打鬥戲精彩巧妙,環環相扣的夢境層次有如藝術般令人懾服。
 
 
  最讓我感動的,是Cillian Murphy再一次在父親病床前,從推翻之前認為父親對自己失望的原因,到拿著小時的風車時的恍然大悟,在那一刻,毫無預期下我直接就眼眶泛淚了。
 
  從那一刻起我不再覺得植入想法是錯誤或犯罪了,這完全改變了一個人的一生,他往後的人生會過得那麼積極正面,而且心中充滿父親溫暖的愛與期望,還有比這更好的嗎?
 
 
  
 
  在此一部好片的劇本所必須具備的討論深度與爭議性更是發揮到了極致,每一個細節都是不可錯過的線索,各自解讀都有合理和疑點之處,沒有一定絕對,全要端看個人思考而定。
  
  劇情就不多提,想等HBO播時再看個幾十遍,但能完全掌握劇情時也不需要討論了,我認為導演在電影裡給的東西就已經足夠了,補充是多餘的,沒有疏忽或贅述才是完美的好作品。
 
 
  能讓觀眾各自解讀的結局,不但擁有每個人心中自有定見的包容性和不確定性,更能發展出沒有標準答案的無限可能性。
 
  所謂結局只是受限於作品長度的妥協概念,故事本不該有結局,這也是開放式結局的必要性,雖然我也有自己認定的見解,但我認同各自解讀多重發展絕對是最好的。
 
 
  
  這版的海報我也很喜歡  
 
  12/31第三次觀後感:
 
  證明題:全面啟動最終結局到底是不是現實?
 
  解:(根據小女孩的衣著來證明)
 
  最初看到小女孩的服裝是一件連身粉紅色裙(袖子與裙子連在一起,也是粉紅色)+深色鞋子,從李奧納多的回憶畫面到他跳針一直看到小孩的畫面都是這個穿著。
 
  只有在最後一幕有回頭的小女孩衣服有所不同,變成連身粉紅裙裡面再搭上白色上衣(袖子是白色)+粉紅色鞋子,因此由衣著的改變,可推論最後一幕是現實,故得證。
 
  

10 則留言:

  1. 你這篇影評寫得真好...

    回覆刪除
  2. 樓上的匿名者 感謝您!
     
    我還在摸索該放多少個人觀感
    太客觀寫得很痛苦 太主觀又怕失準
    寫影評還真難啊~

    回覆刪除
  3. 哈哈!
    寫得好!
    我也是去美麗華看耶!
    超巧的XD
    畫質也真是一級棒
    我也覺得這是Happy Ending耶!
    看完後 還有一種自己在做夢的感覺
    這個導演真的好厲害!
    看完都會有"什麼~原來如此"的感覺XD(像頂尖對決)
    其實之前有一直在看你blog!(之前搜尋"隔離島"的時發現的)
    但都不知道該不該回!
    不過你推薦的電影 我都有去看一些!
    尤其是看你寫完Christian Bale的文章!
    我去看了!!我覺得太陽帝國超超超感人的T_T
    總之...我喜歡你的風格!
    很真實的你自己!
    超棒的!^^

    回覆刪除
  4. 嗨Focker!yeah歡迎!不用擔心請盡情留言!

    好片值得花錢啊 感謝IMAX 畫質真的很強大 我超愛的~
    看過這麼好的品質之後實在很難滿於其他觀影方式唉...

    我看完之後完全是以靈魂出竅狀態在搭捷運
    整個人飄飄然的晃 只剩下意識在運作 哈哈哈

    諾蘭太擅長建立這種複雜謎題了 真是極致的娛樂饗宴

    隔離島之後終於覺得李奧納多的選片開始合我胃口了
    這部片更是沒話說 以後他的片也可以當成選片標準了~

    噢噢噢很開心能影響別人去找一些平常不會碰的片來看ˇ
    我喜歡寫不那麼近期or熱門的片 也是因為那些老片完全樂勝一堆院線片啊!

    太陽帝國真的很棒 個人和時代間的糾結表現得非常細膩
    我也是這部開始對貝爾好感的 雖然真正喜歡是很久以後的事啦

    感謝你感謝你!
    不要欺騙自己是最高宗旨 因為是自己網誌有時候發言太猖狂也請多包容嘍
    love you~

    回覆刪除
  5. 因為提到了太陽帝國
    順便推薦
    送信到哥本哈根、穿條紋衣的男孩
    這兩部也不錯看喔

    回覆刪除
  6. 哦哦這兩部都有聽過
    有機會會找來看的
    感謝推薦~~

    回覆刪除
  7. 其實我只是想來趕一下風潮
    (我在想你看到這個會不會覺得我很白爛XD

    回覆刪除
  8. 我知道你很想讓我說你很白爛
    但其實隨便怎樣都好啦無所謂

    回覆刪除
  9. 我到現在都不敢看這篇影評 因為我還沒去看電影
    去看之前不想接收太多訊息 連照片都不太敢看
    不過看到你有幫李奧納多開一的標籤 好開心喔
    超喜歡他的 他每部片都讓我想哭

    回覆刪除
  10. 乖 其實就算接受訊息也完全不會影響到這部片 因為它真的 太複雜了

    我覺得隔離島+這部片已經足夠讓我確定對他的好感度了(雖然這麼說但一直都有跟他的片)
    你居然有發現我給他開標籤耶 哈哈好開心~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