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30日 星期日

紐西蘭打工度假退稅流程 New Zealand Tax Refund



紐西蘭打工度假退稅流程 New Zealand Tax Refund

前幾天收到IRD的信,想說退稅已經在我離開紐西蘭前幾天拿到了不知道會是什麼還蠻驚訝的,結果是退稅明細,趁著我記憶猶新就把我完整退稅的程序交代一下給大家參考。




我開始工作有報稅資料應該是去年(2013)的四或五月到今年(2014)的二月,剛好是在整個課稅年度(紐西蘭應該是去年四月到今年三月)內沒有跨年度,所以比較單純就只需要辦今年這一次退稅。


以下是我辦理退稅的完整時間流程:


2月11日 February 11th
最後一份工作在前一天結束之後,我到威靈頓市中心的IRD辦公室填表。她有跟我要我最後一份薪資單但想當然耳我還沒有拿到,所以她跟我說要八到十週,居然還說在我旅行期間把薪資單寄給他們,而且當我問說如果我寄了那我有可能在我離開前拿到嗎她還是說八到十週,最後搞得我非常火大…
I went to the IRD office to fill up the form, which was a day after I finished my work. The lady asked for my last payslip but I didn't have it yet so they said I have to wait for 8~10 weeks, she asked me to mail it to them during my travel to speed things up, when I ask her can I get it before I leave the country if I do so she still told me 8~10 weeks, that's the part that piss me off..

2月20日 February 20th
我用IRD網站上的secure mail寄我最後一份薪資單給他們。
I sent my last payslip through the secure mail on their website.

2月27日 February 27th
IRD寄信回應我說有收到我的來信。
IRD confirmed they got my payslip email.

3月6日 March 6th
收到退稅,直接退到紐西蘭銀行戶頭裡,兩百紐左右。
Yeah I got it in my NZ bank account, it about $200 by the way.


所以這樣算下來是24天,大概是三週,收到退稅的時候我非常高興因為剛好趕在我離開紐西蘭前收到,非常理想,我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把最後一份薪資單寄給他們才加快整個流程(因為先前服務人員說如果沒有薪資單他們要查會花比較久的時間)

而且由於我有同時兼兩份工作,稅號的部分稍微出了點問題(主要收入來源是M另一份是S但我兩份都填M),所以我很擔心我可能不但拿不到退稅甚至還得補稅(問服務人員也沒辦法告訴我我得退還補),原先真的以為可能會比網路退稅的人還慢拿到。

非常高興看到紐西蘭政府的高效率不光只是用在發自動信告訴你簽證還差45或32或12天到期…也希望大家都能退稅順利嘍!

2 則留言:

  1. 您好,雖然知道退稅與所得和個人因素有所不同,但方便透漏您拿到的趴數嗎?最近也正在申請離境退稅所以想知道大概的趴數好先做點心理準備~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好意思有段時間了細節我不太記得了 底下這個是當初的討論文章 希望能幫上忙
      http://www.backpackers.com.tw/forum/showthread.php?t=1159979

      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