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5日 星期日

自我宇宙中心

 
  蔡康永《有一天啊,寶寶…》裡一篇「水球」中,提到我們這居住的這個星球,以表面水和陸地佔的比例來講,應該叫『水球』才對。
 
  但因為人類住在地上,所以理所當然該叫做『地』球。除此之外還有適合我們活動的天氣叫『好天氣』;有助於我們的蟲是『益蟲』,反之則是『害蟲』…
 
  也由此可見人類是多麼以自己為宇宙中心。

 
 
 
 
  
 
  最近管理學看了《大衛特大號》,劇情一樣勾起我的疑惑。
  
  外星人大衛為了人類的生存決定放棄吸取海水作為拯救自己星球的能量,最後甚至連回去的動力都失去了…
 
  外星人或許真的是外星人,因為他們的舉動實在讓我難以理解。
 
  為了跟他們的存亡毫不相干的人類(而且並不都對他們很友善),他們為什麼會願意放棄自己星球生存的機會?
 
 
  
 
  同樣的疑惑我在看《變形金剛》的時候也有。
 
  
  柯博文,你為什麼這麼熱愛人類?
 
  原本要重新建立起自己星球的柯博文,為什麼願意放棄?
  為什麼要犧牲自己和同伴來守護人類,為人類而戰呢?
 
  
  大黃蜂(我最喜歡他了)
 
  大黃蜂也甘願當主角一開始只是買來把妹的車車,還因為保護他們而被冰凍(那幕看了心好痛啊,而且柯博文竟然為了不要傷到人類決定先不救他…)
 
 
  
  變形金剛2的海報(好想看啊!)
 
 
  如此以自己為宇宙中心的人類,我們都知道擁有著許多惡劣本性的人類,為什麼這些外星人都願意對我們掏心掏肺呢?
 
  想當然耳又是人類的自我宇宙中心本位在作祟,老是覺得自己是美好而值得別人放棄一切來拯救的,我不知道是不是我對人類有所偏見才這麼想,但這實在很噁心啊…
 
 
  反過來想,如果哪天地球快毀滅了我們得靠侵略別的星球來存活的話,你覺得人類可能會像電影裡的外星人一樣改變主意來成全別的星球的生物嗎?
 
  我所認識的人類,明明是連自己星球裏的生物都能毫不留情剝削的種族啊!
 
  這麼看來,那些外星人侵略地球並且毀滅人類的電影,或許是最接近真實發展的噢。
 
 

4 則留言:

  1. 導演編劇們都要一直騙觀眾說人類是善良又可愛的種族
    想要看看可不可以感化人類一下啦..

    哈哈
    http://micnet.blogspot.com/2009/04/robbery.html

    回覆刪除
  2. 感化人類…拍電影的果然還是夢想導向嗎?
    好天真噢,這樣我沒辦法再用批判性字眼了= =
     
    絲襪不要買太黑?
    可是我又沒有搶銀行的計畫(不過我倒是有選總統的計畫)

    回覆刪除
  3. 孫總統好哇~
    那我投你一票之後移民好了

    我想看變形金剛2!!!

    回覆刪除
  4. 我原本要讓你當行政院長耶!不喜歡嗎?
    不然財政部長怎麼樣?
     
    變形金剛2超期待啊!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